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委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陕高校学好百年党史滋养校园文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好”深化“以文化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红色文化、大学文化和典型榜样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强化校园文明风尚,浓厚校园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凝聚师生爱党报国强大精神合力。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发挥学校国家二级博物馆、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举办“档案话百年”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展,生动展现学校地下党创建、建设、发展及学校迎接解放、支援新疆的生动故事。成立校史校情宣讲团,宣讲红色校史故事。开展“党史+校史”思政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将红色故事纳入毕业离校教育,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建好大学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学校把“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宣传阐释“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教育理念。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百图讲解、我想对党说句话等“党辉映团旗”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展“铭记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基层团组织接力诵读《共产党宣言》,排演话剧《共产党宣言》,燃起校园内党史学习教育“青春风暴”,在多彩大学文化中,引导师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学好身边榜样,让党史学习教育“立”起来。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挖掘学校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拍摄《麦济苍生》《在灿烂的阳光下》微视频。在校园网站、校报、新媒体,开设“学党史,守初心”专栏,宣传身边共产党员在服务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接续奋斗的生动故事。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讲述全国劳动模范赵洪璋院士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接力“育得金种慰苍生”,要让“中国人饭碗装自己粮”的感人故事,浓厚师生家国情怀,激励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与追求。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sxjyxtdsxxjy/202109/30/116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