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农民致富”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2日   第 05 版)

  “感谢西农大的老师,手把手帮我们建起养殖场,去年我们两口子养牛纯收入就达到30万元。”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红莉黄牛养殖场,养殖户赵红莉握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老师们的手,感谢他们再次前来推进校地合作。

“西农大张宗勤老师是我们果农的好朋友,他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大家都有。生产上有啥疑难问题随时给他打电话,他就是我们葡萄种植的活字典。”在合阳县坊镇,从事葡萄种植20多年的农民冯贵生对张老师赞不绝口。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振兴,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农民致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学生杜好田在挂职汉中市镇巴县兴隆镇科技副镇长期间,将当地滞销的彩色马铃薯研发成马铃薯锅巴,迅速打开销售渠道。今年初,每年可加工5000吨锅巴的生产线正式投产,每吨彩色马铃薯附加值提高了1000元至1500元。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不断探索校地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取得显著成效。

为服务乡村振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门成立农民发展学院,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农业农村干部和高素质农民,分级分类精准培训。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三组农民张吉哲参加了陕西省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后豁然开朗,回村带领贫困户们种植吊袋木耳,并主动担任木耳大棚基地技术指导员。“小木耳,大产业。能和乡亲们一起致富,我们干劲十足。”张吉哲说。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庙沟门镇西尧沟村驻村干部段二凤经过培训,对集体产业发展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回村后,她组织成立经济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吸纳一般农户、贫困户务工参与,实现了多方共赢。

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整合学科力量,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咨询服务。“我国目前有55万个村庄,每一个村庄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值得我们扎根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表示,在新征程中,西农人将抓住机遇、不负使命,在广袤田野里书写新担当。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12/nw.D110000renmrb_20211212_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