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获评陕西省农业类项目技术发明奖 彩色小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食品报》(2020年08月07日05版)

本报讯 (记者王京臣)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期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此次奖励大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彩色小麦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项目获得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陕西省2019年度获奖农业类项目中唯一一个技术发明奖,也是彩色小麦在国内问世以来获得的首个省级成果奖。

据了解,彩色小麦又称彩粒小麦,是籽粒呈现黑、紫、红、蓝、绿等多种色彩而有别于普通小麦的小麦变种类群。其不仅具有诱人食欲的天然颜色,也具有人体必需营养物质,如花色苷、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等。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水稻、小麦、玉米和豆类作物全面高产,人类食物水平和数量得以提高和改善,但这些增产幅度较大的农作物往往面临着营养品质下降的难题,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这些高产作物本身矿物质元素含量偏低,致使人们对微量元素铁、锌等营养成分的摄入量大幅下降,诱发缺铁性贫血、缺锌引发的营养不良等症状。为寻找解决方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何一哲副研究员多年来坚持寻找优质小麦,1993年,他在秦巴山区发现了野生紫粒小麦孑遗种,经过连续6年的定向、轮回选择培育,最终育成了高铁锌小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彩色小麦育种开发课题组也成为国内最早从事彩色小麦种质资源创制和品种培育研究的单位。

研究发现,育成的彩色小麦品种具有营养均衡的特性,其硒、铬、碘等微量元素和镁、钾、磷等元素的含量、谷氨酸及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18种氨基酸总量及蛋白质、面筋、赖氨酸、干物质等常规品质指标高,钠和粗脂肪含量低,对切实有效提高我国人民身体健康水平,促进种植户、农民稳定增收和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何一哲及其团队在国内相继建成了彩色冬小麦和彩色春小麦良种繁育和试验示范种植基地5万亩,辐射推广面积60万亩以上。

据悉,在该项成果获奖之前,陕西稼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通过法律程序进行了知识产权的买断,并不断进行彩色小麦产学研市场的推广。2015年4月,该公司在西安组建成立,彩色小麦科研成果正式进入产业化发展。2016年,该公司与西农大联合设立了“彩粒小麦有机种植与产业化发展模式研究”横向联合项目。2017—2018年,公司分别在西安临潼、富平累计示范种植彩色小麦2000亩以上,繁育彩色小麦良种600吨,产值2000万元以上。

2017年3月,陕西稼穑生物科技从西农大获得“血麦”品种及其育种技术专利的独占转让权;2019年1月,公司完成了“高铁锌天然血麦粉”和“高铁锌即食血麦粉”两个产品企业标准的备案和公开发布,产品投产销售;2019年4月,该公司生产销售的高铁锌“血麦”产品被中央电视台遴选入围“中国民族品牌行动计划”,为彩色小麦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注入新动力。如今,陕西稼穑生物科技加工生产的烘焙产品还在“京东”“淘宝”等线上平台设立了血麦产品旗舰店,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

“公司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有客户,他们有的已经在库房储存了100多万斤的‘血麦’和彩色小麦原粮。”杨立宁表示,彩色小麦具有高附加值和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公司十分重视其发展。下一步,公司还将全面开发新产品,将富含花色苷和微量营养素的小麦进行熟化以后,通过压片或是切粒,以不同形状的烘焙产品供应市场,线上线下共同销售,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ongxiang162394.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