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破解西农青年教师的“成长密码”

今年9月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谢寿安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按照学校“培训进院系”活动的要求,他接受“点将”,奔赴各个学院解答广大教师在教改项目申请时面临的诸多共性困惑。

谢寿安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称号,主持的项目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该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以“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的教学发展中心被该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看作是成长的“加油站”。

系统性实务培训,让“新手”变“新秀”

“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该校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授张寒的简历,令人眼前一亮。然而8年前的张寒,学生评教结果却是全院倒数第一。

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张寒痛苦,学校的教学发展中心更着急。该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说,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像张寒这样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是高校师资队伍的重要力量。但是,超过9成的新教师却没有经过系统教学训练,也不具备师范背景。

为帮助新教师顺利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职业转变,2014年,针对入校1到3年的新进教师,该校教学发展中心设计开发了校本化培训课程《教学实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寒走进教学发展中心再当“学生”。

在这里,他旁听、观摩到国家、省级教学名师的示范课,先后接受了《教学实务》4个模块、16个学时的理论培训,还进行了20个学时的实际操作训练。之后,张寒将学习所得引入课堂,着重解决知识点的现实应用问题。1年后,他的评教分数达到99.5分,成了全院第一。

张寒的故事是西农众多“青椒”成长的缩影。6年多来,全校2000多名专任教师中,有1/4经过实务培训快速转换了角色,逐渐成为教师队伍里的后起之秀。

“青椒”赛课,把“新秀”磨砺成“新星”

“正在讲课,设备出了故障,视频、动画都不能播放了。”回忆起2017年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时遇到的情况,该校葡萄酒学院青年教师宋育阳记忆犹新——停顿3秒后,她迅速调整状态,不慌不忙按照计划完成了授课,最终荣获一等奖。

“从破冰到引入、拓展,再到总结收尾,每一个赛程的复盘都让我对完整的课堂结构有了更深刻了解。其间,还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细致指导,帮我不断提高。”宋育阳道出了自己在比赛中游刃有余的秘密。

由该校教学发展中心主导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始于2006年,每年比赛历时8个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其中。比赛也逐渐从一种技能竞赛走向教学能力的历练,成为教师群体展示风采的平台。

为提高比赛“含金量”,该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海外提升计划,将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全部送往国外一流大学“取经”;2017年,又把比赛时长由15分钟还原成常规的40分钟课堂时长,讲课题目改由全课程随机抽选,评委中增加了学生,更出台了一项创新政策——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可以直聘副教授。

“每次参赛都能见到不同的老师,用各自的风格设计教学、展示授课,收获很大。”该校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瑶曾连续5年参赛,并受惠于此,前往海外多所大学研修,逐渐成长为教学能手,在全国、省级微课教学比赛中斩获大奖,她指导的新进教师王丽婵首次参赛也晋级决赛。

讲课比赛的平台,将众多青年“新秀”磨砺成“新星”。2019年,该校首次颁发“金牌教师”奖, 5位“教学新秀奖”得主全部为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据统计,近10年来,讲课比赛吸引了该校青年教师6400余人次参与,观摩人数超过1.1万余人次。

探索有效育人,让思政融于课程

“什么是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为什么要‘思政’?如何进行?”该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教授李侃侃“侃侃而谈”……今年9月,她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的老师们“云上”开讲《一线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

为推进课程思政,该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1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校教学发展中心组织35名教师赴外校“求学”,还邀请较早推行课程思政改革的地区专家进校指导,组织校内教师展开研究探讨。

“课程思政不是红色素材与专业课的简单关联,要以有效育人为目标”“要‘思政’学生,首先要‘思政’自己”“我组织学生举办‘我的家乡与化学’海报展,让学生用有机化学的专业知识解读家乡之美”……学习实践中,一线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逐渐清晰,一大批“配方”新颖、“包装”时尚、“营养丰富味道好”的精品课先后涌现。

该校教学发展中心还组织12名课程思政教学能手,成立培训团队。团队创立的课程思政教学范式独具特色、好评如潮,学生也在“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中有了新变化。2020年,该校研究生韩硕赴陕西镇巴县助力脱贫攻坚,完成半年工作后提出“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该校当年的毕业生中,有64%的西部学生选择留在西部建功立业。

持续创新,让服务心贴教师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传统的线下授课转战线上,怎样帮助老师们更有效的线上教学?

该校教学发展中心组建的“智慧教室教学资源深度利用研究团队”临危受命,研发出《四步轻松开展在线教学》的网络培训课程。这一课程入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学校免费提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线学习资源库”,为更多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西农方案”。

“教师有什么需要,中心就提供什么支持。”该校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办公室负责人王磊说。据介绍,目前,中心已成立了教学实务、教育技术、有效教学、混合教学、课程思政、身心健康6个培训团队,全方位服务广大教师。此外,还聚焦高教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连续举办“教学成果申报”“金课建设”“新农科建设与农科专业认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专题研修培训活动。“在教育部有关项目支持下,目前,中心正向打造国家级农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目标迈进。”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06/content_ryzqOBH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