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调研服务队参观沈浩纪念馆

《中国网》 2018年7月31日

  中国网7月31日讯  7月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安徽小岗村调研服务队赶赴沈浩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和学习沈浩精神,队员们感受颇多!

  纪念馆将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光辉事迹详尽地讲述给了造访者。沈浩1964年出生于安徽省萧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在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安徽省财政厅综合处工作,他的敬业精神那时就展露无遗。2004年,他被派到小岗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面对村民“省城干部镀金”之类的质疑,他始终诚恳友善,与村民打成一片,将自己“农民化”。对于小岗村“一夜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的窘境,他切身走访、注重细节,挖掘出了致富之道――发展现代农业、开发旅游业、招商引资办工业的“三步走”振兴思路,将小岗一步步领向辉煌。与此同时,村民的文化教育及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沈浩亦首创了大学生民兵连,得到了高度赞誉。

  沈浩将自己最好的年岁奉献给了小岗。他对工作尽心尽力,工作的繁忙使他鲜有时间陪伴家人,甚至几过家门而不入。沈浩鞠躬尽瘁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全村的尊敬和爱戴。他的三年任期满后,村民都不舍得他离去,按下红手印写就联名书,挽留下了他们的好书记。转眼间又过三年,村民们依旧舍不得沈浩,以相同的方式留下了他。不幸的是,短短两个月后,沈浩因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这一次,小岗村民按下最后的红手印,请求将沈浩葬在小岗的土地,让世世代代的小岗村民陪伴他,让他见证他心心念念的小岗村未来的发展和荣光。

  展馆二层是沈浩故居。清朴的装修、基础的工作条件,是第一书记拥有的全部。六年如一日,他于此挥洒汗水和智慧,直至生命尽头。

  沈浩书记曾说:“只要小岗人民欢迎我,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沈浩生前并未享受太多荣华或褒奖,他拥有的仅是全村的尊敬和拥戴;逝世之后,他被追加诸如“感动中国”的荣耀,却不似生前小岗村民的笑脸来得珍贵。前后对比,令人叹惋,更令人肃然起敬!

  村官六年,浩气长存。沈浩精神被积极弘扬,作为党员干部的榜样,永远矗立在小岗人乃至中国人的心里。

  原文链接:http://media.china.com.cn/cmjj/2018-07-31/1298921.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