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这里是西农学子的“青青世界”

《中国科学报》 2018年8月7日  第5版 


“青创汇”沙龙

  “请到这里来,请到这里来。这里有一个青青的世界,青青世界……”歌曲《青青世界》曾红遍大江南北。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也有这样一个青青世界,那就是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涵盖创客咖啡、创客工坊、创业苗圃三大功能区域,面向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全体在校学生开放。”团委负责人曹军会说,这里是真正意义上属于西农学子的“青青世界”。

  创客咖啡:创新创业学习交流的舞台

  “很享受‘创客咖啡’这种浪漫、温馨的气氛。一边品着咖啡、奶茶,一边聆听创新创业故事,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想法,这种感觉棒极了!”谈到创客咖啡,林学院林产化工141班学生赵鑫丹赞不绝口。

  2017年3月,经管学院2015届毕业生韩剑文在创客空间成立“稷下创咖”创业服务项目,在提供咖啡、茶、甜点等基础商业服务的同时,更多承担了创客服务职能。通过组织开展“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校友讲堂、投资人下午茶等活动,吸引创新创业学生在创咖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同时利用创咖的线上线下联动资源,通过信息墙等细节帮助学生完成合伙人招募、创业项目推介等宣传工作,为创业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帮助。

  除负责人外,创业咖啡项目其余成员均为西农在校学生。“最开始出于对咖啡技术和创业经营的好奇来到稷下咖啡,后来发现这里与其说是工作,更不如说是一个家,有丰富的团队文化建设,过生日还会收到惊喜。在创咖,我们在组织活动的同时,更有机会聆听创客大牛的分享,还见到了许许多多杰出的前辈校友。我们会在做好饮品的同时,继续努力营造让创新创业者喜欢来并且能获得知识的氛围。”负责产品研发、来自动医155班的韩洋兴奋地说。

  目前,创业咖啡已举办“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校友讲堂等,邀请知名校友、企业代表、学子创业典型、学校专家教授、律师事务所等分享创业经验、关注创业动态、开拓创业视野。

  参加了多期青创汇的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151班学生张也表示,“青创汇”更像是一场“座谈会”,环境优雅、氛围轻松,和主讲人可以有更多的互动。通过学习,大家可以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更轻松地完成创新创业项目。

  创客工坊:化创意为创新的实践平台

  “创客工坊是我在学校的第二个家!”说到创客工坊,机电学院机制143班学生孙彦感慨道。

  2016年,孙彦与学长发起成立极飞创客模型协会,20多名不同学院、志趣相投的同学参与到协会中。在创客工坊成立前,他们搞航模不是占个教室,就是在宿舍、户外等地方开展活动,“像打游击一样,很不方便”。创客工坊成立后,他们积极申请到工坊里搞航模。

  在创客工坊,团队成员终于有了归属感。除了上课、考试,他们几乎每天都呆在工坊。大家讨论创意、交流观点,遇到不懂的就自己查资料,一起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创客工坊开展活动,对我们自身学习也很有帮助。现在,班里同学在课程设计、综合训练等方面遇到困难和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我解决。”孙彦自豪地说。

  与孙彦他们同样入驻创客工坊的还有水建学院Robomasters机器人团队。2017年5月,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2017机甲大师西部赛区决赛,在西部22所高校队伍中首次跻身八强,荣获全国分区赛二等奖,同时获得全国踢馆赛资格。团队成员陆梦可、孙丰瑞表示,进驻工坊,不用整天再为找地方奔波。大家在工坊一起开展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锻炼了创新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意识。

  据了解,创客工坊在引入动手实践类社团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学生到创客工坊开展各种体验和实践活动。他们买了2台3D打印机,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来打印,后期还将引进VR等各类先进设备,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创客工坊。

  创业苗圃:走向创业的站台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环境和服务。在这里,我们一起交流思想、探讨业务、规划未来。”说到创业苗圃,张向前、于捷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张向前、于捷是2015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就读于水建学院、园艺学院。2017年3月,他们注册成立了杨凌源远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张向前任公司董事长,于捷担任公司法人、董事。“由于公司刚成立不久,团委老师建议我们先到创业苗圃来锻炼一段时间,再入驻创业园开展工作。”

  张向前表示,在创业苗圃,每个进驻苗圃的团队都有自己的固定工作台。每天,他们都会来创业苗圃商讨公司业务,规划公司未来发展,与其他创业者交流各自创业想法。

  此外,他们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不忘继续充电,不断提升。“创客咖啡每周都开展一些沙龙、讲座等活动。我们只要在,就会主动参与、汲取知识、开阔视野。比如知识产权、股份分配讲座,对我们创业者来说针对性很强,我们听了感觉收获很大。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此外,创业苗圃还有一些免费去外面培训的机会,我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对开阔我们的视野帮助很大。”

  除了像张向前这样的初创者,入驻创业苗圃的大部分是一些正处于孵化阶段的创业团队。据悉,学校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创客空间平台建设,丰富资源类型、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发展成为学生社群化自主学习交流的根据地,为学生的创意启蒙、创新孵化、创业交流与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未来我们要让创客空间成为大家接触创新创业的开放窗口,使创客空间成为校内外创客联系的纽带,也期望在这些创客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来到这里碰撞交流出智慧的火花。”曹军会说。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8/337864.s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