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三把“金钥匙” 开启振兴路

——合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陕西日报》 2018年9月12日 第16版

  今年上半年,在渭南市乡村振兴工作年中考核讲评中,合阳县获评优秀格次。 

  今年以来,合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渭南市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特色产业激发经济活力,用科技人才填补基层人才的空缺,用生态宜居温暖百姓生活,依靠这三把“金钥匙”开启了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小康路。 

示范引领
一村一个特色产业

  合阳县把特色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点,以特色产业兴村强县。 

  以路井镇镇西路为起点,在贯通崔李杨村、新民社区、南庄村、东吴社区的“四好农村路”上,3000亩乡情现代农业园、千亩红提葡萄示范园、千亩高效设施示范园、千亩柿子示范园串起了一条产业长廊。 

  “这是‘十里乡村振兴产业长廊’,承担着4个村(社区)的振兴使命。”路井镇副镇长王小峰介绍。 

  8月28日,用工高峰期已过,这个园区仍有不少工人陆陆续续来“上班”。“今年园区启动了三期工程,再流转500亩土地,用工量不会少……”乡情现代农业园负责人范王龙介绍,他们正在计划增建加工厂,争取形成包括生产、销售、加工、物流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 

  “园区让土地利用率变高了,经济效益上去了。群众在这儿务工,有了固定收入。”崔李杨村党支部书记崔武仓介绍,乡情现代农业园已带动周边1000余名群众就业,贫困群众占五分之一。 

  崔李杨村还有一座欧洲村落—拉斐尔庄园,虽然还没建成,但游客一点儿也不少。 

  产业做支撑,旅游旺人气。结合这两个产业园区,路井镇已经确立了“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方向。 

  甘井镇还依托“初心公园”发展红色旅游;王村镇坚持“示范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产业发展”模式;金峪镇借“三变”改革谋划全域乡村振兴……随着产业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合阳县各镇(街道)确定的27个示范村(社区)里,“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正在不断涌现。 

  镇抓示范点,县抓示范带。示范引领,让合阳县域经济释放出无限活力和发展潜力。 

  截至目前,在合阳县规划的两条产业带上,累计投资2.4亿元整合实施的8大类69个产业项目已得到了全面提升。

“三团一队”
科技人才下乡来

  8月28日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张少鹏在合阳县挂职的最后一天。与第二批前来挂职的同学交接后,张少鹏说:“我要留下来,在农村也会大有作为。” 

  6个月前,合阳县与西农大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组建了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三团一队”,助力合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张少鹏是第一批科技镇长助力团成员,挂职百良镇科技副镇长。 

  在百良镇,花椒是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近3万亩。因栽种历史悠久,花椒销路畅通。但由于缺乏科学管理,病虫害一直影响着花椒的品质。 

  了解这些情况后,张少鹏立即邀请西农大林学院的花椒专家王胜琪、病虫害防治专家张刚龙前来“支着儿”。半年时间,他们先后组织6场讲座,从选种育苗讲到管护技术,从园区发展讲到市场前景,指导农户根除种植花椒的“顽疾”。 

  8月28日下午,百良镇段家庄村村民张森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湿花椒每公斤最低卖17元,干花椒每公斤将近100元,每亩花椒平均增收3000元。” 

  半年来,“三团一队”在合阳县凝聚合力,对接帮扶40余个示范园区,建起10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金峪镇建起5000亩现代化高标准樱桃种植园,在洽川镇九眼莲种植合作社有了2000余亩繁育推广基地,解决了2.6万亩药材的销售难题…… 

  立足农村产业发展,借助专业院校的科研优势,合阳县通过“三团一队”把科技人才引进农村、留在农村,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面子”+“里子”
生态农村赛景区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路相通,巷相连,袅袅炊烟美似画。水清清,天蓝蓝,路边树上鸟翩翩……” 

  8月29日,走进合阳县城关街道白灵村,周围就是这样的景象。 

  7公里长的水泥路旁,5万余株树木绿意盎然。户户门前摆放着两个分类明确的垃圾桶,路面没有乱扔的纸屑、果皮。村外的田地里,2万余米长的节水灌溉管道正引水入田,村民喜笑颜开。 

  “这几年村上不停地栽树、修渠,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40岁出头的李侠自结婚以来一直在家务农,见证了白灵村的变化。

  “美了‘面子’更要美‘里子’,我们村的生态环保工作绝对干得实在。”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讲起了白灵村的环保故事:身有残疾的老党员唐金发多年坚持义务捡垃圾,春夏秋冬不间断;保洁员杨天成假期里带着两个孙子拔草、修剪树枝,言传身教;每年三八妇女节,全村妇女上路宣传环保知识、捡拾河道垃圾……在白灵村,生态环保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合阳县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合理配置庭院花草,绿化了90%的村道两侧和周边水系沿岸,居住区绿化覆盖率最高达35.8%,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2%,垃圾收运处理率达95%。县上还建成3个省级精品村、4个美丽集镇和12个县级示范村。 

  如今在合阳农村,小景观绿化、涝池水景比比皆是,生态宜居的美丽幸福新农村已成为全域旅游的一张名片。在这里,城里人到农村过周末已屡见不鲜,生态宜居新农村赛过了风景区。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12/html/page_15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