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学网》西北农林科大研究发现放线菌活菌制剂具有多种生防功能

《科学网》2019年7月9日


密旋链霉菌剂防治番茄卷叶黄化病毒病效果及机理示意图

  放线菌是土壤中普遍存在且具有特殊功能的重要微生物资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薛泉宏、来航线团队在放线菌资源农业利用方面取得多项新进展。该团队近期研究发现,放线菌活菌制剂具有多种生防功能:番茄卷叶黄化病毒(TYLCV)在中东、欧洲及亚洲等地广泛分布,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爆发流行,已给番茄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目前尚无有效防治方法。该团队的博士研究生李玉龙为第一作者,青年教师郭俏为并列第一作者近期在《土壤生物与肥力》(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发表研究发现:向土壤中穴施密旋链霉菌活菌剂,可有效降低小区番茄的TYLCVD病情指数,提高番茄生物量及产量,增加番茄根际土壤细菌多样性和有益菌丰度,使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出现模块化分异,有序性提高;向育苗基质中接种密旋链霉菌活菌剂,可显著提高番茄叶片中水杨酸SA和茉莉酸JA含量,激活番茄叶片系统获得抗性(SAR)和诱导系统抗性(ISR)通路相关基因,促进番茄抗TYLCV相关基因SIPer1与SIVRSLip,以及RNAi相关基因表达显著上调,提高叶片中POD、PPO、PAL等抗性相关酶活性,减少叶片中活性氧积累。

  此前,该研究团队先后在《应用土壤生态学》(Applied soil ecology)《微生物生态学》(Microbial Ecology)及《欧洲植物病理学》(Europe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表明,向土壤中施入由密旋链霉菌和娄彻氏链霉菌组成的活菌剂,可显著改善番茄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增加有益菌数量,减少有害菌数量,使土壤中的线虫数量下降46.1%,诱导番茄系统抗性相关酶活性显著提高,番茄根结数下降66.7%,番茄根结线虫病情指数下降37%,产量提高20.7%;向土壤中施入放线菌活菌剂可防治附子根系土传病害和可促进病原真菌菌核腐烂等,显示了放线菌活菌制剂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上的巨大潜力,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

  doi:10.1007/s00374-019-01339-w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7/428184.shtm?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