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西藏林芝网》将法律之声散播到西藏林芝大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对口支援服务队法律宣传小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对口支援服务队8名师生前往西藏林芝,开展实地调研,进行普法宣传,走进法院座谈,多维度将法律之声散播到西藏林芝大地。

  开展便民法律咨询,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宣传法律知识。服务队联合西藏农牧学院校团委,前往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鲁霞村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以《从瓶子里逃生的故事》为引,通俗易懂地指出秩序和规则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而引申出法律法规作为国家制定的社会行为规则的重要性。通过对法的类型、内容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基本作用的介绍,帮助村民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列举医院病房乱编号等现实生活中的案例,阐释法在生活中的作用与应用,鼓励村民主动了解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并在必要时运用法律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服务队学生在宣讲过程中还向当地村民发放了自己制作的普法宣传手册,进行了问卷调查,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对基本法律知识的了解和熟知程度。

  开展农村关怀,在多样化的关怀活动中提升法律素养。为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西藏农牧学院校艺术团学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了数个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藏歌藏舞热闹非凡,小品表演令人捧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普法主题诗歌朗诵《法在心中》,再次阐述了“人之所在,法之所在”的事实,众多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当地群众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服务队走访慰问村中低保户,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讲解了老年法相关知识,并为他们送上面粉和食用油等慰问品。于此同时,两校的志愿者也积极地清理了村庄路边的垃圾,潜移默化中传递着《环境保护法》的相关精神。

  走进儿童福利院,加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服务队来到了林芝市儿童福利院。据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儿童福利院现有儿童439名,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建有图书室、舞蹈室等场所,并建立了“爱心妈妈”制度。服务队指导教师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堂《青少年法律法规常识我知道》主题宣讲课,以生动的故事引出何为规则,对规则和法律进行了区别,并就青少年如何遵纪守法这一问题和孩子们进行了探讨。接着,带队老师演唱了歌曲《苔花如米小》,以此来告诉孩子们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服务队学生为孩子们赠送了西农纪念品和普法手册,活动以在场所有师生高唱《歌唱祖国》落下帷幕。

  走进林芝中级人民法院,在座谈中交流司法工作与法学人才培养问题。林芝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林芝市两级法院近年来的案件受理及法官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地司法工作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并结合法院的实际工作,对高校的法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各庭室负责人也分别从自己的业务内容和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法律人才培养的具体建议。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服务队指导教师着重就当地诉讼案件的类型化特征、民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决途径、法官队伍建设的困境及其解决办法等问题与在座的法官们进行了探讨。服务队学生也对少数民族语言训练及当地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问题,法官们对于学生的提问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社会实践,西农学子将所学法律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是一次“求真”和“力行”的生动写照,增进了对西藏林芝法律实况的认知和了解,为当地吹来了一股法律之风,切实将法律之声散播到西藏林芝大地,从而使高校能够输送更适应于社会需要的法学人才,促进国家的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苏卫燕

  原文链接:http://www.linzhinews.com/sitesources/xzlzw/page_pc/rd/article20e6665f341847f5985a563a3b6b87bc.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