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不忘来时初心 厚植家国情怀

​——陕西高校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陕西日报(2021年12月20日  第01版)

读书会、研讨会、现场观摩、专题解读、集体培训、同上一堂思政课……

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陕西各高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积极实践,给出了“陕西答案”。

教师大学习 夯实理论根基

11月1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内,来自全省各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正在凝神聆听报告。

“学校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办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让思政课教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说。

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更深、更全面地融入思政课教学,首先就要让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为此,全省高校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学习活动,全面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实效”为“验金石”,总结出一套专家教授示范讲、书记校长深入讲、思政课教师重点讲的“三级宣讲”学习方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延安说:“学校成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宣讲团的带动引领下,学院各个教研组开展重点主题讨论、交流、宣讲,教师们廓清了模糊认识,明晰了主旨目标,增强了奋进力量。”

趣味课堂 赓续红色血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多重要?”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堂上的学生新闻述评会,数次被台下的掌声打断。

为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好并增加思政课趣味性,西北工业大学创新总结出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话题转化为教学素材,开展课前三分钟演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融入学校元素,全面融入思政课程;邀请专家和优秀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和难点重点;组织读书会,开展专题解读等,并把经验复制到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翻译学院、陕西青年学院等对口帮扶院校。

陕西理工大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汉中市初高中及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陕西高校建立集体备课制、“重点马院对口帮扶普通马院”制度,形成“高校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联动机制,构筑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格局,保证了思政课质量,增强了课堂学习效果。

丰富活动 坚定报国决心

在西京学院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内,该校思政课教师正在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学生现场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真切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 西京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说。

12月4日,宝鸡文理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凤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浸入式学习党史,师生们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认识。” 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勇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一结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就印发《学习通知》,全省高校学生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大学生讲党史故事,西北工业大学开展学生论坛、布置课程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宣讲团”深入学生广泛宣讲……

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实现了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激励了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信心、恒心。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2/20/content_7727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