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校史馆里的故事

  《中国科学报》 2019-09-18 第6版 人文

  编者按

  每年9月,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几乎都会有一个固定的“行程”——参观学校的校史馆。

  如果将一所高校的历史比喻为一条在时光长河中延伸的大路,那么校史馆就像是一本影集,它将这条路上最珍贵、最美丽、最振奋、最感人的瞬间记录于此。翻开它,我们似乎可以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展品中,聆听到这所学校跳动的脉搏。

  而在这些展品中,我们总能找到这样一类展品,它们往往并不起眼,匆匆而过的观众甚至可能不会留意到它们,但对于这所校史馆,甚至对于其所在的高校而言,它们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它们的身上,曾经发生过一些故事,而这些故事对于今天的人来说,依然弥足珍贵。

  一种理念

  展品名称:奠基祝词影印件

  收藏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不是所有的高校成立之时都有奠基祝词,但1934年,当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成立时,时任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戴传贤却亲笔撰写了一篇《国立西北专科学校奠基祝词》。这篇祝词由戴传贤于1934年4月20日在学校成立大典上宣读,其中,“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四个章节的小标题还被刻在教学大楼的奠基石上。

  半个多世纪后,曾经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已经发展为如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初的那块奠基石却早已不知所踪。所幸,戴传贤的奠基祝词并没有被人们所忘记,而是以影印件的形式,被珍藏在了该校的校史馆中。

  当年的奠基石虽然不知所终,但石碑上所书“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几个大字,却成为西北农林科大长期坚持的教育理念。“民为国本”“食为民天”后来也演化为该校的办学理念“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

  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艰难时刻,在筹建时,该校就把面向生产、重视实践放在首要位置。戴传贤在《关于经营西北农林专校办法之意见书》中说:“此校应一洗从前各地农林学校花坛式艺植之现象,易而为辅助平民,增加生产,实际有用之新企业,新经营。学风之应勤俭朴实,固不待言;而教育之成绩尤不应在于讲堂上讲几种学程,颁几纸毕业证书也。”

  建校初期,学校各系、组的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中,都非常重视打牢基础,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及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理念得以落实。

  正因为狠抓基础,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使得该校人才培养质量在建校初期就得到社会认可。1946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进行统一考试,国立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和农业经济专修科成绩突出,在重庆的复试中,前三名都是该校的学生。这些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使当时的教育界不得不对这个地处西北且成立不久的学校刮目相看。

  与此同时,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自建校以来,就一直将“树德务滋”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一贯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形成了优良的育人传统。1947年,时任教务长熊伯蘅将学校在德育方面的要求归纳为西农“独自风格”——“朴素、切实、坚强、伟大”。这是对当时西农校风的总结,也是对学生的鼓励和要求。

  2014年,时值西北农林科大建校80周年,该校用一块陕西当地的富平青石,重新制作了一块奠基石,石碑通高163厘米,尾数为“3”取无穷之意,在色泽黝黑的碑体上,“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字体苍劲有力,透过它们,人们似乎能够看到半个多世纪前,先辈学人筚路蓝缕、辛勤耕耘的身影,看到一种传承数代西农人的为学理念,在历史与现实的辉映中不断传递。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9/349663.s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