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赵政阳:“让中国人吃上自己的好苹果!”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张梅 | 发布日期:2019-11-21 | 阅读次数:

《陕西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第09版


赵政阳在果园

  赵政阳,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首席专家、省科技特派员苹果产业服务团团长,在新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和乡土人才培养、服务当地龙头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让中国人吃上自己的好苹果!”这是“苹果教授”赵政阳最大的心愿。今年,由赵政阳团队培育的两个新的优质晚熟苹果品种“瑞阳”和“瑞雪”通过国家审定。这是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品种。

  近年来,赵政阳带领团队引进、选育苹果新品种8个,其中选育的“秦阳”品种已成为陕西早熟苹果主栽品种,引进的“粉红女士”是陕西晚熟特色品种,最新育成的“瑞阳”“瑞雪”新品种,目前已示范推广5万亩,栽培效益比主栽品种“富士”高出2—3倍,有望成为黄土高原苹果产区的更新换代品种。

  针对苹果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赵政阳深入生产一线,把握技术方向,承担了大量的示范推广工作。在绿色果品基地建设、乔化老果园改造、旱地矮化苹果栽培等方面,以示范园建设为重点,推广了一批先进实用的关键技术,推动了陕西苹果产业的技术进步;在白水、印台、延川等地示范推广的“挖、改、换”老园提质增效改造技术,已在山西、甘肃等全国产区推广应用;示范推广的“旱地矮化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在白水等县(区)得到大面积应用,促进了现代苹果栽培模式的变革。

  为了探索建立以大学为基础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决定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苹果试验示范基地,以促进苹果产业的发展。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在赵政阳的肩上。2005年3月,国内唯一的苹果专业试验站——陕西省白水县苹果试验站启动建设,赵政阳担任首席专家。试验站的建立为白水县苹果产业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06年,赵政阳主持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白水县政府共同建设的白水苹果产业化技术家庭和示范项目。从2006年到2007年,该项目使白水县苹果总产值和果农人均纯收入创历史新高。10余年来,白水县苹果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苹果产值由5亿多元增加到30多亿元,一大批果农因科技务果走上了致富路。

  “基层农民需要太多技术!”在长期与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赵政阳深深体会到这一点,并不遗余力地把技术传授给农民。5年来,他在白水、印台、富平、洛川、延川、子洲、长武等贫困县(区)开展苹果产业扶贫培训和现场指导200余次,培训果农万余人次。

  为了更好地教授技术,赵政阳有时甚至“上树”给当地农民讲课。“我可以向农民传授我所拥有的知识,让他们从中受益。我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都源于此,我必须再努力!”他介绍,自己的手机全天24小时开机,可以随时回答农民和基层部门的咨询。

  作为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首席专家和省科技特派员苹果产业服务团团长,他还带领全省20多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在渭南、铜川、延安、榆林、咸阳、宝鸡等市的苹果产区和贫困县(区)开展产业科技扶贫工作。他们积极与农业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在农业企业、协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上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发挥参谋作用。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20/content_585878.html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