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黄丽丽“五一”出游记

《陕西日报》2021年5月5日 第3版

5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黄丽丽在猕猴桃园帮助果农进行病害防治。

5月1日7时30分,手机显示当日最高温度达31摄氏度。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黄丽丽简单吃了几口早餐,换上了条纹中袖和粉色运动鞋,顺手把墨镜放进包里,精神抖擞地出家门。

“今天天气不错,大家把遮阳帽子拿上。我开车马上出来了,咱们出发。”微信语音消息一发送,黄丽丽和几位约好的同事,正式开启了这个“五一”游。

黄丽丽去的地方不是什么热门景点,却是她心里最挂念的地方,尽管之前她已经去了很多次。

8时30分,黄丽丽的车已经开进了周至县竹峪镇柴黄村的一个猕猴桃园区里。负责这片园子的猕猴桃种植户们早已在这里等待。

“老李,我们又见面啦!最近园子管理得咋样?”黄丽丽问。

“不瞒您说,就盼着您来呢。猕猴桃有些花腐病,您帮忙给看看!”种植户李锐眼里充满期待。

黄丽丽仔细查看了猕猴桃花苞、叶片和树干,眉头皱了起来。“你这个园子花腐病有点重,花梗和花苞都有发生,严重的病花率达到30%。你看这棵树,整个树枝连同花苞都枯死了。我上次给你说的‘两前两后’预防溃疡病的办法,你要认真执行呀!”黄教授说。

针对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黄丽丽团队总结出“两前两后”预防要领:开花前、开花后全树喷药两次防控花腐和叶斑,采果后至落叶前用药液喷淋或涂刷树干两次。

“花腐不是病,是猕猴桃溃疡病在花上的表现。你现在就得喷药,再用白灰刷一下树干,也能应个急。今年秋天防枝干溃疡病控制住,来年3月再做一次防控,你园子的产量才能有保证。”黄教授开出了“药方”。

10时,黄丽丽又奔赴下一个“景点”——周至县马召镇西富饶村。这里依然是猕猴桃集中种植区。农户宁选朝的两亩猕猴桃园子种的是“翠香”品种,树龄10年,按照科学的种植方法,他的猕猴桃品质好,从不愁卖。

“用了黄丽丽教授关于防治猕猴桃溃疡病的关键技术及绿色防控技术体系,花腐病发病率比较低,病花率不到1%,保证了优质高产!”宁选朝说。看到宁选朝的猕猴桃园林下草长得旺盛,黄丽丽提出建议:“虽然生草可以改善土壤肥力,增强树势,但要注意科学布局,避免虫害以及生草对树体养分和水分的竞争。”

简单吃了午饭,黄丽丽“游玩”兴致不减,决定进山转转。从马岔峪口进入秦岭,40分钟车程,黄丽丽的车又停到一片猕猴桃园子前。

“你的园子没什么问题,但是旁边野生的猕猴桃藤蔓你也要多留意,要做好整片预防。绿色防控是重中之重。”黄丽丽对园子负责人说。

看着山间朵朵白云,在树荫下休息的黄丽丽接到了杨凌一位猕猴桃种植户的电话,她心情更好了。原来,曾经深受猕猴桃溃疡病害困扰的种植户,按照黄丽丽的绿色防控新技术体系做好每一个环节的措施,今年园区一个花腐现象都没有!“看他们开心,我更开心!”黄丽丽说。

20时,黄丽丽一天的“游玩”结束了。她的爱人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配着一盘火腿肠做成的卤菜,给她端了一小杯酒:“劳动节快乐!”

“这个‘五一’,一如既往的充实。”黄丽丽满足地笑了。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5/05/content_754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