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探索“五色沃土”育人工程,营造“五育并举”育人环境

(全国高校思政网 2022年11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工作重点中也指出要建立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第二课堂成绩单”指挥棒作用,结合专业特色,探索“五色沃土”育人工程,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红土德育铸魂计划,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紧扣党建引领核心点,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我是党课主讲人”等系列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完成党支部整合,按专业纵向设立,支部书记由青年教职工担任;开展模拟演练接收预备党员大会、转正答辩等活动,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充分利用陕西周边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用脚步丈量历史,用真心感恩时代。

筑牢党团共建支撑点,推出菜单式党课清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深入团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抗疫精神、党史、新中国史、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专题党课辅导;遴选优秀党员领航团支部,筑牢思想根基;优化团学机构和人员规模,严格按照学业成绩专业前30%的要求执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

紧扣理论学习落脚点。 学院构建导学—研学—督学的学习体系和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的监督模式,青年大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实现全覆盖。用好“三个阵地”,理论学习进宿舍、进课堂、进社团,由学生担任主讲人,实现“被动学”到“主动学”的转变。

把握网络思政关键点。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开设“党建动态”“面对疫情,我们在行动”等专栏,树立标杆典范,宣传先进做法,发挥榜样力量,营造风清气正网络育人环境;学生自发设计主题海报,拍摄相关小视频,形成了的网络文化作品;学生作品《追忆先辈足迹,回忆峥嵘岁月——访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国家三等奖,陕西省特等奖。

青土智育固本计划,巩固学风建设成效

巧用“显微镜”,将学风问题摸准摸透。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研判学风现存薄弱环节,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工队伍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风现状,各班级推选学风评议员,以师生不同视角寻找学风漏洞,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自我监督意识。

善用“放大镜”,将学业帮扶落实落细。学院开展“好题错题分享会”“青春榜样,共话成长”“保研经验交流会”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围绕学业困难学生分组建群,充分发挥高年级品学兼优学生的榜样作用,形成线下集中讲解、线上答疑解惑的“双线帮扶模式”;针对学生个性问题,招募“学业帮扶小老师”,对课程重点、难点进行一对一帮扶;学院官微推送“榜样说”“学霸笔记”等栏目,分享学生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让学生们学而善思,困而能解,业有所成;召开荣誉表彰大会,营造浓郁的学习先进氛围,激扬榜样的力量。

活用“望远镜”,将学风制度维久维稳。积极探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联系任课教师为环科国际班“开小灶”,严抓学风保障国际合作办学质量;以学术报告为载体,常态化开设“黄河大讲堂”“学术云报告”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需求,拓宽本科生知识面,增加硕士生专业认同感,明确博士生科研方向。学院实现了转专业率、挂科率、延长学制比率“三降”,课堂出勤率、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三增”,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59%,2023届本科毕业生保研率达35%,创历史新高。

黑土体育强基计划,发扬阳光体育精神

队伍整合,建立机制。学院从训练纪律、安全措施、比赛要求等方面明确了对学生体育运动队伍的管理,使训练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同时确保安全,提高效率。定期召开运动队队长联席会议,通报各支队伍近期训练成效、比赛准备情况、队员身体状况等,及时了解并协调队员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科学训练,加强指导。学院积极联络体育部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日常课外体育锻炼,讲授科学训练方法和比赛技巧,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比赛,使学生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赛前准备方式、比赛的技术与战术、运动损伤与治理等知识。

氛围营造,全民健身。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学习生活的理念,倡导“每天运动一小时、培养一项运动爱好、参加一项集体运动”。制定配套激励制度,设立体育奖学金,评选“阳光体育运动先进个人及团体”,切实树立一批体育榜样,挖掘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借助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营造体育文化氛围,彰显体育育人效果。

品牌活动,代代传承。从新生入校时就精心筹备各项运动赛事,新生篮球赛、新生越野赛、新生运动会等已成为传统品牌项目,全校首家开展春训,冬训活动,显著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连续多年在校运动会中以总积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阳光体育运动先进集体称号”,在全校层面树立了典范,学生也在拼搏中领悟和传承“资环有我,有我必胜”的主人翁意识。

白土美育浸润计划,激发审美创造活力

以生态文明重塑美育观念。学院连续多年举办“环保创意大赛”,分为工艺品设计、海报创作、文学艺术、项目申报、创意短视频五个参赛类别。学生充分发挥创意美感,结合废物利用理念,设计出垃圾分类箱、瓦楞纸钟表等一系列精美实用的作品。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开发出检测果树病害一体化平台、基于无人机的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监测系统、公共空间创意节水龙头等丰富多彩的创意项目。将生态环保知识与创新性思维结合,表达资环学子对绿水青山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之情。

以专业教育创新美育机制。学院主办的“我的专业讲给你”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已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活动,通过拍摄创意短视频,创作文学作品与漫画,从不同角度展现专业学科特色、专业所需技能、专业学习成果等。将专业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育人与学生思政工作并举融通。鼓励广大学生展现所学专业的特点和知识技能,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形成“懂专业、爱专业、学专业”的良好氛围。

黄土劳育淬炼计划,营造劳动育人氛围

时间维度,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过程全覆盖。从新生入学一开始就注重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建设工作,明确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毕业的必修模块,丰富劳动教育课程供给,在雷锋日、植树节、劳动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将劳动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始终。

空间维度,实现校内校外资源深度融合。从学校到企业,从教室到田间,促进一二课堂互联互通。丰富劳动实践载体,在大一、大二学年开展工训,农训劳动课程,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学科的魅力;在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切身感受建党百年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以劳立德,抓好思想教育主线。学院重视学生正确三观养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树立以劳为荣的正确观念。构筑劳动精神宣传阵地,开展本科生“自强之星”“劳动榜样”评选活动,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打造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教室建设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的同时加强集体意识。

以劳树人,抓好志愿服务主线。学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等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号召学生通过主题宣讲、专项调研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将劳动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强化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学生投身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学院发出“面对疫情,我们在行动”倡议,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每一名学子都是一阵微风,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杨凌农高会、杨凌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微风汇聚力量,让党旗高高飘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将继续深化“五色沃土”育人工程,持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使学生成为具有西农品格、担当西农使命、传承西农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21124/1182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