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入学教育新模式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引领研究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四千余名新生精心设计“线上线下”“必修选修”“传统创新”三位一体的入学教育新模式,推动研究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打通思政教育双渠道。在集中入学教育阶段,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学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开展9场大型入学教育讲座,包括党史国情、校史校情、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公共卫生、网络安全等八个方面,贯穿研究生思政教育各环节,为帮助研究生适应新生活和新环境、全面成长成才奠基;秋季学期第一天,学校响应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视频宣讲+主题班会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和深入讨论,并结合我校红色传统,教育引导当代西农学子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西农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1_副本.jpg

5_副本.jpg

分会场观看入学教育讲座

“必修+选修”,开设素养提升双课堂。针对研究生学业生涯特点,特别规划了“1+N”专业思想教育模式,由学校举办面向全体新生的实验室安全和科学道德集中教育作为“必修课”,学院根据培养需求开设“选修课”。今年首次创新性地将科学道德和素养提升教育前移,研究生新生入学前,依托知网在线教学平台,开展以科研素养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博研”论坛,以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教育为重点的“谨研”讲坛,以研究生适应性发展为侧重的“悦研”沙龙系列讲座,帮助新生尽快走近科研生活,端正读研动机。各学院(所)根据学科要求,进行培养政策解读、学生管理规定和资助政策解读,由院所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组成的宣讲团队深入新生群体,详细讲解专业历史概况和国家战略所需,引导研究生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

2_副本.jpg

学院专业解读“选修课”

“传统+创新”,构建文化浸润多形式。为将传统的校史讲出新意,激励青年学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开学前夕,通过举办“发现录取通知书中的西农元素”等创意活动,图文并茂地讲述建校历程,阐释校训、办学理念的深刻内涵,激发新生爱校热情。新生入学后,通过组织实地参观三号教学楼、赵洪璋院士雕像等,感受老一辈科学家身上“西农精神”的体现,品味蕴含在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各学院(所)将院训、院徽融入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创产品当中,院长亲笔题写寄语等纪念品使学生在入校伊始亲身体验学科文化,砥砺奋斗初心。校园精品话剧《共产党宣言》再次上演,有声有色的表演将人带入历史长河,品读共产党人的不屈的精神力量,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一系列入眼、入耳、入心的文化餐,润物无声地增强作为西农学子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3_副本.jpg

具有农林文化特色的入学纪念品

4_副本.jpg

院长题写寄语赠送书籍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11009/926757.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