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第三届新时代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

起点新闻 2022年11月20日

2_副本.png

11月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新时代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龚东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全国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党建工作者及全国文明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

闫祖书在致辞中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为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宣传和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二十大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宝贵经验和真知灼见,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论研究水平,为推进全面乡村组织振兴贡献西农智慧。

龚东卫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基层党建理论研讨会是加强党建交流宣传、传播党建智库研究成果的一种有效形式。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理论研究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出新的贡献!

主旨报告环节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小升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共同体构建研究”为题做大会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

1_副本.png
孙熙国、王炳林、戴焰军、邓谨教授做主旨报告

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设立了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基层党组织理论研究中青年学者、农村、企业和高校的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基层组织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作用等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围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作用深入开展研讨,参会代表在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理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起点新闻记者王锦、通讯员赵星宇 、毛希梅)

原文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273986

3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