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白菜“变色” 有望不再卖出“白菜价”

(群众新闻2022年12月9日)

81_副本.jpg
12月7日,在位于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的试验示范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张鲁刚正在观察紫橙色大白菜生长状况。

“尝一口,又脆又甜。这个紫橙色大白菜富含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营养价值极高。”12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综合试验示范站,一个个大白菜外表翠绿欲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张鲁刚切开一个大白菜,露出里面层层包裹的橙色叶子和紫色菜心。

这可不是普通的大白菜,而是张鲁刚教授带领团队育成的紫橙色大白菜。与一般大白菜相比,紫橙色大白菜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保护视力、预防癌症等作用。2020年,张鲁刚教授团队育成紫橙色大白菜种质材料,填补了国内外紫橙色大白菜种质资源缺乏的空白。

两年以来,团队先后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地试种紫橙色大白菜种质材料。试种结果显示,此大白菜新品种各项性状指标表现优异。“目前,我们计划对一批紫橙色大白菜新品种进行登记推广。不久后,紫橙色大白菜新品种将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张鲁刚说。

早在1993年,张鲁刚就想要培育营养价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白菜新品种。团队利用从国外引进的橙色大白菜花粉与陕西本地大白菜进行杂交,于2004年育成适应性强的橙色大白菜新品种“金冠1号”“金冠2号”。几年后,团队将大白菜和紫菜薹杂交后获得紫心大白菜种质材料。

“橙色大白菜和紫心大白菜都已经顺利育成,若把两者聚合在一起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2014年,张鲁刚带领科研团队瞄准国际前沿领域,以聚合紫心大白菜与橙色大白菜的球色创新作为品质育种的突破口,开启培育大白菜新品种的追梦之旅。

经过6年的艰辛努力,张鲁刚教授团队逐一破解核心问题,掌握外叶绿色生长、球叶紫色的彩色大白菜育种关键技术,使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首次在大白菜中“牵手成功”。一个新品种从培育到推广,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张鲁刚教授团队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育种事业,让老百姓餐桌上的蔬菜品种更加丰富。

“多年来,团队成员全身心投入培育大白菜新品种的工作中,大白菜‘变色’的每一步都值得期待。团队将在大白菜品种升级方面持续攻关,争取培育出更多高品质的大白菜新品种,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让菜农种出的大白菜不再是‘白菜价’。”张鲁刚坦言。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89/9930669.html?isShare=true

6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