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揭示花椒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

《中国科学报》 (2021-03-15 第4版 综合)

本报讯 花椒是芸香科重要经济树种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魏安智团队通过细胞学观察、分子标记以及倍性鉴定等手段,揭示并证明花椒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筛选参与无融合胚胎发生的候选基因并得以验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园艺研究》。

无融合生殖是一种不需要雌雄配子结合而直接由母本产生后代的生殖方式。这种生殖方式决定了母本与后代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能极大保留母本的优良性状,同时使原先难以大规模制种的杂交作物商业化生产成为可能,从而大幅度拓宽杂交优势的利用范围,在农业育种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但是,关于花椒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的生物学证据并不明确,其分子调控机制在理论上也尚不清楚。

魏安智介绍,MADS-Box转录因子家族广泛参与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对花器官发育的调控起到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基于基因表达水平的检测和细胞学分析,发现ZbAGL11是D类MADS-Box转录因子家族成员,在花椒无融合生殖胚胎发育关键阶段表达水平显著上调。

为了进一步研究ZbAGL11与无融合生殖的关系,研究人员对花椒本体和拟南芥进行了转基因功能验证。结果显示,ZbAGL11可引起拟南芥花器官发育障碍,未授粉的ZbAGL11-OE拟南芥产生可育后代出现无融合生殖表型。此外,作者研究发现,ZbAGL11的过表达提高了花椒离体培养的愈伤组织的诱导率。(张行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38-020-00459-x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3/361261.shtm?bsh_bid=55953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