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藏粮于地”保丰收

——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与农业高新技术座谈会侧记

《陕西日报》2021年4月13日

4月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主办的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与农业高新技术座谈会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会上,四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暨中国杨凌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期推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技术创新和工程化研究工作开展。

“高标准农田是耕地里面的精华,是粮食安全的基本物质保障,如果没有这个保障,粮食安全就谈不上。”座谈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开宗明义。他在专题报告中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我们就抓住了粮食安全的根本。长期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解决十几亿人吃饱饭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件易事,因此保护好耕地,建设好、管理好高标准农田十分重要。”

随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对杨凌示范区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中国杨凌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中国杨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创新中心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牵头,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联合组建,以需求为导向,推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对高标准农田进行技术创新和工程化研究;中国杨凌高标准农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作为陕西省政府直属企业,积极承担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军企业。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经理唐宏军系统介绍了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的发展情况,他说:“我们将借此契机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进行广泛的合作,在开展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研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充分发挥我们集团的优势,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和兄弟单位协同攻关,布局智慧耕地、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等学科方向,同时重点围绕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旱作耕地、沙质耕地、盐碱化耕地以及连作障碍耕地,开展协同攻关,努力把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打造成中国的战略后备粮仓。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4/13/content_753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