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杨凌“农科盛宴”摆上田间地头

(科技日报      2022年09月16日第四版

9月15日,以“创新·合作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如约而至,绚丽绽放。

本届杨凌农高会首次设立田间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展上,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让张兴华等不少种田“老把式”看直了眼。

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机后吐出了已经粉碎的玉米秸秆,玉米粒储存在了机舱里。几个来回后,收割机停在地头卸下玉米粒……

“割秸秆、掰苞米、再扒玉米皮,这些传统农活要是纯手工操作,忙活到冬季也还需要拖延一阵子。而今宜机收玉米新品种让这一老大难瞬时成了碎碎的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张兴华副研究员说。

陕单650品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薛吉全技术团队历时多年培育出的玉米新品种。2018年通过陕西省夏播区审定,2019年通过陕西省春、夏播机收组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黄淮海机收组品种审定以及国家良种攻关西北机收组区域试验。

“今年首次设立的农高会田间展很有特色,和展厅摆放的样品相比,田间展更为立体直观,参展者能身临其境感受品种的长势及特点。”张兴华说,希望借助本届田间展示的玉米新品种,为我国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树立“陕西样板”。

田间展的另一个展览点菲格无花果庄园,让参观群众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想要一窥“南果北种”的成功范例。

“今年农高会田间展,主要向参观群众展示无花果新品种和棚内使用的物联网系统,有兴趣的农民朋友可以和园区工作人员交谈,探讨种植无花果的经验。”杨凌菲格无花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穆文刚说。

在园区内,除无花果品种让参观群众好奇外,无花果的自动化管理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穆文刚指着物联网远程终端集控箱介绍,现在种植无花果,只需拿出手机点一点,就可以远程操作,进行田间管理、棉被升降、天窗侧缝开关等,很方便。

参观群众边走边看,见识到了农业效益的加速度,纷纷赞叹科技带给农业的变化。不仅让“南果”实现“北种”,也延伸出更多附加农产品,实现一二三产融合。

菲格庄园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无花果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研究出无花果设施栽培地方标准和无花果扦插育苗标准等,保证了在推广过程中的果品生长质量和产业发展秩序。同时,菲格庄园将标准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国家宣传和推广。

走进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鲜食火龙果、火龙果酒、火龙果面等被摆放在长桌上,供参展者品尝。一旁枝条上的火龙果和火龙果花正在尽情生长、绽放,20多种火龙果让参观群众目不暇接。

据介绍,该合作社率先在北方地区利用设施大棚推广种植火龙果,打破了地域限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客商等前来参观。合作社负责人郭娟茹说:“希望借助农高会田间展这个平台,再吸一波粉儿。让参观群众更直观地了解火龙果种植技术与方法,把‘南果北种’的‘杨凌技术’复制推广到更多土地上。”

从农博会到农高会,从区域性到国际性,从展馆展到“云上展”和田间展,从小规模到大品牌,从“乡土味”到“高精尖”,二十九年连续举办,杨凌示范区把办好农高会作为更好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服务“三农”初心如磐。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9/16/content_541699.htm?div=-1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