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张鹏:葡萄架下托起的“创业梦”

认准了葡萄产业这一发展路线,“新农人”张鹏的脑海中逐渐绘制成一幅发展脉络图,成为他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尝试后,张鹏决心在杨凌实现自己的“葡萄梦”。

创办杨凌耕心农业有限公司,这是张鹏迈出的一步“关键棋”,也成为他致力葡萄产业的转折点。近日,记者来到杨凌耕心农业公司时,张鹏正在采摘已成熟的葡萄,准备为订购的客商发货。从探索发展特色鲜食葡萄到从事葡萄酒产业……从迈进这条产业大门开始,他便从没想过退缩与放弃。

1.jpeg

2008年,张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涯让他对葡萄的栽培技术和葡萄酒的酿制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四年后,怀揣着梦想的张鹏成为了一名“北漂”,任职北京一家葡萄酒企业的技术总监。

对张鹏而言,第一份工作绝不是人生“归宿”,却是学习知识和总结经验的第一步。北漂两年,不仅让他得到了丰厚的报酬,也积累到了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2.jpeg

怀揣“创业梦”,即便是繁华的北京也留不住有着满腔热忱的张鹏,2014年底,深思熟虑一番后,张鹏毅然辞职回到杨凌,开启了自己的漫漫创业路。

起初,张鹏与人合伙在杨凌示范区五泉镇创办了一家农业公司,采用传统的日光温室,尝试栽培夏黑、金手指等多个葡萄品种,着力发展“葡萄促早栽培模式”,两年的尝试最终没抵得住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几个合伙人最终各自另起炉灶。

3.jpeg

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工作、创业经验,2017年,张鹏拿出了自己积攒的所有积蓄,同时通过贷款和筹措到一定的资金后,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在杨陵区五泉镇斜上村流转了20余亩土地,开启了自己的葡萄种植事业。

凭借所学专业知识,按照心中那张规划蓝图,张鹏并没有立即栽植葡萄树,而是利用两年的时间进行养地。两年后开始栽苗,夏黑、沪太、阳光玫瑰、里扎马特……20余亩地,数十个品种,在张鹏眼里,对优质与特色没有终点,只有不断的探索和尝试。

4.jpeg

通过多年的厚积薄发,如今,张鹏的耕心葡萄公司也迈上了新的发展道路。走进耕心葡萄公司种植基地,一座连栋温室大棚坐落基地,棚内近两米的葡萄架极其与众不同。张鹏告诉记者,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还承担着科研项目,园内的补光灯正是进行的补光试验,将科研与创业相结合,这对自己来说,可以让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

提及葡萄特色种植模式,张鹏介绍到,别人栽植葡萄苗,每亩地上栽植百棵葡萄树,而自己选择最多栽植17棵树,单株之间的距离在6*6米左右,25片叶子养一串葡萄,以此提高葡萄品质。“这样的种植模式,可以通过限产来提高葡萄品质,也有利于机械化管理,同时,也能有效的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张鹏还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年挂果,产量可以达到1万斤左右,等到盛果期产量可以达到4万斤。

张鹏着力开辟一条特色的葡萄种植路,为此他又流转了30余亩地,为探索葡萄产业新路打实根基。张鹏告诉记者,短期发展还是以鲜食葡萄为主,为后续将逐步“深耕”葡萄产业链,在葡萄产业领域做好文章。

如今的张鹏还有另一个身份,他还承担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试验示范站技术推广工作,作为示范站站长助理,他致力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自己的知识为葡萄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葡萄种植农户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8984478936174800&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