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本报西安4月24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郝璟华)4月23日,“公共管理助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与会学者从政策、文化、技术、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角度,对公共管理学科如何助推乡村振兴展开研讨和交流。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原则。当前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西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永秀提出,盘活脱贫攻坚形成的公益性资产,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回溯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展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如何为新时代阐释共同富裕逻辑、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提供借鉴,是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表示,共同富裕的历史渊源是从“天下大同”到“天下共富”,理论演进是从“个体独享”到“社会共享”,实践探索是以“先富后富”实现“逐步共富”,战略推进是从“消除贫困”到“美好生活”,未来展望是从“小康社会”走向“共富社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以苏南典型代表村庄永联村为例,分析了农村自发城镇化转型的组织载体、行动路径及基本目标指向等问题。他认为,自发城镇化转型突破了“城—镇—村”的传统发展模式,有利于更好理解城镇化背景下的村庄转型。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4/t20220429_54064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