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老外在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我也想为家人做点事

(国际在线  2022年3月30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陕西,有这样一群留学生,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不分种族、不论国籍,化身志愿者,勇往直前,为陕西抗疫贡献力量。

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我也想为家人做点事

1_副本.png
留学生志愿者协助打扫空房间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3月14日,因疫情防控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紧急进入封闭式管理状态。学生公寓紧急腾出部分房间投入使用。看到后勤人员辛苦忙碌的背影,留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清扫队伍。来自中非的留学生杜牧同第一个赶到,并带来了自己的扫帚、拖把、水桶、抹布……他说要用平日里感受到的“中国爱”,为学校抗疫,献一份力。不一会儿,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金乐天、柯瑞也陆续赶来。

3月,正赶上倒春寒,天气还有些湿冷,他们却毫不介意,有的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有的则直接穿着短袖短裤,干得热火朝天。不到半天时间就打扫出将近30个房间。“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也想为家人做点事。”孔昊说。

“2020年疫情暴发的时候,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陪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我们是时候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为老师们、为学校出一份力!”“我相信我的学校、相信中国政府,疫情一定会很快控制住。”面对疫情,留学生们早已没有了最初的慌乱,反而多了几份镇定。

谢谢你,我的中国朋友

“如果封校,我们在校外实验室饲养的小白鼠肯定会饿死,接下来的实验怎么办。”来自巴基斯坦留学生珍娜和来自苏丹留学生阳光心急如焚。

了解到实际困难后,国际学院第一时间帮助留学生想办法。最后,国际学院联系到了学校其他学院在校外住宿的中国学生孙博涵,让其照顾留学生的小白鼠。

将近40笼70余只小白鼠,每天都需要定时投放食物和水,这对于这位“新手”来说,确实是个艰巨任务。“他们在异国他乡求学,不容易,特殊时期又遇到特殊困难,我这也算是帮咱国际友人一把。”孙博涵说道。

“它们被照看得很好。”当看到视频里状态良好的小白鼠,阳光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珍娜激动地说:“谢谢你,我的中国朋友。”

2_副本.png
孙博涵帮助留学生照看小白鼠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疫情封校期间,巴基斯坦留学生杨友因腰间盘突出需紧急住院,但校外车进不来,救护车又需等待,国际学院老师宋宝娣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学生,将学生及时送至医院救治。在医院,宋老师与医生反复沟通病情,并联系保险公司为学生及时垫付住院费用,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杨友出院返校后,国际学院老师程尚志又将自家的米、面、油送到杨友床前。杨友感动地说:“很幸运,我来中国留学。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你们就是我的家人。”

3_副本.png
宋宝娣老师与医生沟通杨友病情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隔乡不隔爱,抗疫不分国籍、肤色、语言,这“疫”路,有你,有我,大家并肩,见证真情。(文 吴明玲 程尚志)

原文链接:http://sn.cri.cn/2022-03-30/10c28383-b87f-9ea0-baaf-1d51fec78e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