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言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灯塔 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特别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诞生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容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行路上的灯塔,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继承先辈们铸就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

一、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初心为灯身

身为魂固之本。坚持真理就是高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坚守住自己的灵魂栖息之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终生。坚守理想就是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务实、崇尚真理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更快、更好地发展。百年来的风雨兼程,百年来的艰苦磨难,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冲锋在危险的第一线,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救国救民,使劳苦大众真正从奴役压迫中解放出来,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国家的独立与富强。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不忘记自己的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全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20世纪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安东尼奥·葛兰西说:“无产阶级的解放是一个艰苦的事业,只有坚贞不屈的人才能胜任,只有那些在人们普遍感到悲观失望的时候能够保持不屈不挠的精神的人,只有那些意志锻炼得坚如刀剑的人,才配称为工人阶级的战士,才配称为革命者。”而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灯塔身躯的建设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先进与矢志不渝的高贵精神品格,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所在。

二、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为灯芯

芯为魂凝之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对人民和历史的庄严承诺,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就以此为奋斗的准则,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的一切皆为此。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争取人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破了剥削奴役人民的旧世界,创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世界。并一步步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从建国之初的一穷二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夙兴夜寐、筚路蓝缕、兢兢业业,尤其是在灾难面前,共产党人总是冲锋在第一线,抢险救灾,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

中华民族历来胸怀民族责任与使命。不论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使命责任感;还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个人价值担当;抑或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责任感,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有责任担当的高尚情怀。近代中国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中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难局面,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舍生忘死,只为国之独立与富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是革命先辈们崇高意志的忠实继承者、发扬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责任使命品质,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所在。

三、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无畏为灯油

油为魂燃之薪。“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迎难而上,以“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豪迈直面潮头,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雄心斗志,也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情怀,无惧任何挑战,只为铺筑民族独立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为国为民的铁血战士,在国之大厦将倾的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民族独立的红色灯塔,指引着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让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三元里人民用自制农具反抗英国殖民者的侵略,成千上万习练义和拳的志士通过烧毁教堂反抗西方列强,建立新生政权保卫中华的太平天国运动……中华儿女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的英勇无畏,在枪林弹雨里用钢铁般的身躯捍卫着祖国的大好河山。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熊熊烈火仍毅然不动的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他们都在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筑起世代守护中华民族繁荣兴旺的血肉长城。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牺牲,他们的铮铮铁骨与不屈意志在今天依旧闪闪发光。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革命烈士的英勇拼搏,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今天美好安定的生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不惧挑战的英勇无畏,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气所在。

四、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担当为灯火

火为魂光之引。“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素养,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所在。对党忠诚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渣滓洞里的革命烈士江姐,不论敌人怎样严刑拷打,都始终紧咬牙关,不泄露党的任何一个秘密。还有许许多多忠诚的共产党员在历尽磨难中,依旧坚守心中的红色底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灯火照亮了中华大地,照进了每一位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

“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瑰宝,从《尚书·五子之歌》中的“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西周的“敬德保民”;从孔子的“庶民、富民、教民”,到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从毛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成为维系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民本思想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与发扬者。中国共产党人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每一个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的坚定不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所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自诞生以来,永远冲锋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容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他们一直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入党誓词,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精神火炬。从1921到2021,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值此闯关夺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我们要自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文化修养,更新自己的文化知识储备,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革命先烈与优秀模范为榜样,以伟大建党精神充实完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我的思想高度,并不断锤炼自身本领,脚踏实地,争做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新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 李剑波)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9314391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