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黄丽丽: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

  “老师,这是什么病害啊?”

  “大家靠拢些,这位同学采集的这片叶子非常有意思,不仔细观察肯定把它当病害,但这是典型的虫害,看——是旋纹潜叶蛾……”

  5月16日,乾县临平镇锁阳村的一处果园,植保学院的黄丽丽教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植物病害。

  每年的5月份,是植保学院植保专业大二100多名学生“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的教学实习。实习持续两周,足迹遍布太白县,眉县,陈仓区,武功县,乾县,礼泉县,杨凌区,从常规大田到温室大棚,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麦田、果园、菜地,从书本上的理论走进真正的“植病”世界。

  今年已55岁的黄丽丽,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站讲台、带实习已成为习惯。她乐呵呵地说:“带学生实习就像春游一样,多好,当老师多幸福!”

上课是第一责任

  1985年,黄丽丽第一次站上了人生讲台。人生第一堂授课距离今天,已过去了31年的时间,但那堂课的场景和细节对黄丽丽来说,仍历历在目。“心里紧张死了,虽然自己做了充分准备,同学们反响也还好,但讲下来我还是不满意。”

  1982年,黄丽丽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分配至陕西省果树研究所从事果树病害研究和田间防治,1985年在西北农业大学任教至今。尽管3年的研究工作经验为她的教学实习和课程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黄丽丽还是很认真地跟随植保系的老教师,特别是她的指导教师程廉老师学习备课、讲课、做教案,认真地琢磨如何当一名好老师。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孙马是园艺系92级学生,93年做的“果树病理学”笔记字迹工整,保存完好,他对黄丽丽老师充满了尊敬。“黄老师上课总是精神饱满,讲课特别流畅,能深深地抓住同学的吸引力。特别是实验课,总是认真地讲解、示范、指导,教会每一个学生。”

   “我是一名教师,上课就是我的第一责任,上好课更是理所应当。”从课堂的切入问题到最后的结语,黄丽丽都会仔细思考,一方面确保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课堂内容的延伸性、连贯性和创新性。因此,在课件的制作、课堂资料的收集、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上,她都会精益求精。

  她特别注重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真正内化为学生的一种素质。如通过课堂上师生双边提问,鼓励学生提问并直接参与专业问题的探讨;通过专题讲座扩展课堂教学的覆盖面,使传授的知识更加新颖、前沿;通过观看科教片和动画库来了解病害周年发生规律,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利用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以作物类型结合病害类型的方式,建立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主动阅读大量科技文献,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植保141班丛昊苏是95后,他的农业植物病理学课程和实习都是跟随黄丽丽学习,对黄老师的教学赞誉有加。“黄老师讲课很有特点,一是课堂内容十分丰富,有大量的科研数据和领域前沿,带给我们的东西是新鲜的,创新的。这次实习,为了一个病害,黄老师和马青老师讨论好一阵子,就为了告诉我们正确的答案。”植保144班的朱晨慧说,“黄老师的课堂充满乐趣,引人入胜,为我们打开了植病的世界,让我热爱上了植保专业。”

  作为一名教师,黄丽丽把上课的事看得比什么事都重要。30年来,她从不迟到早退,每一堂课都兢兢业业。尽管教龄很长,经验十足,但每一堂课她都会像上新课一样做足准备,为学生呈现精彩内容。她说,“咱不能亏了人家孩子。”

  每年,黄丽丽要为本科生讲授 “农业植物病理学”,带 “普通植物病理学”、 “农业植物病理学”教学实习;为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 “细菌学”、 “植物病害综合治理研究进展”;为植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 “植物保护研究技术”。虽是轻车熟路,但她每年仍会仔细准备,重新制作课件。

  “认认真真去做,责任也是快乐。”30多年过去了,黄丽丽还像年轻时候一样,依然活跃在教学一线,把上课这件她认为是第一责任的事踏踏实实地落实在行动上。

育人是第一要务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黄丽丽眼里,教书就是为了育人,所以育人是老师的第一要务。既然是第一要务,那就要把育人工作扎扎实实做好。

  西农的教师,除了课堂和实验室,也离不开大田和试验地。“咱们只有把理论和实践都教好了,学生才能掌握一定的知识,才能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基于这样的认识,黄丽丽总是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的事当作最重要的事,在学生的培养上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和心血。

  年轻的时候,孩子没人带。星期天带学生实习的时候,她就把儿子带上,让他在田边自己玩。时间长了,儿子都能辨识很多病害。有一次,儿子拿着一片叶子问:“妈妈,你看这是不是白粉病?”黄丽丽一看,还真是白粉病。

  朱明旗老师是黄丽丽20多年的老同事,对黄丽丽有着充分的了解。“热爱教育事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在育人这件事上,真的是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麻烦。”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生没有好坏之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人生规划。黄丽丽会针对每个学生想方设法提供相应的平台、资源和机会去锻炼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博士论文资助获得者尹志远说,“黄老师的学生很多,做到个性化培养要花费她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这让我们很感动。”

  少数民族学生亚森来自新疆,是植保142班的学生。黄丽丽特别关注这些学生,及时把他们学习中的困惑予以消灭。亚森说,“我基础不是很好,做实验很费力。黄老师没有放弃我,她从载玻片的清洗到病害样本的制作,再到显微镜下的观察,一步一步示范,手把手地教会了我。”

 2009年以来,黄丽丽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计划项目17项,指导学生68人。其中杨东和等完成的论文“Detection of Pseudomonas syringae pathovars affecting kiwifruit using multiplex PCR”获得2013年“全国首届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论文类三等奖。

  在黄丽丽心中,育人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把学生教好,二是把年轻教师带好。“农业植物病理学”是陕西省精品课程,同时也是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作为“省级植物病理学”教学团队带头人,黄丽丽认为培养造就一支实力过硬的教学团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虽然在工作生活中都十分关心爱护年轻教师,但在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培养提升方面,却总是以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一名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青年教师冯浩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首次登讲台之前的情景,“我第一次上讲台之前,黄老师专门组织实验室学生给我安排了一次试讲,要求我讲课要严谨、精准。她说,一个错的观点对于老师来说可能只是一分钟的事情,但对于学生来讲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他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听你讲课的机会。这句话我永远都忘不了。”

  青年教师高小宁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后,一直在黄丽丽指导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她在我校2008年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目前承担了植物保护专业“农业植物病理学”和制药工程专业 “农业有害生物治理”、以及植保专业、园艺专业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已经成为青年骨干教师。

  青年教师赵杰在黄丽丽的指导下承担着植保专业“农业植物病理学”和“园林植物病理学课程”课程教学任务,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从教案的准备到课件的制作再到课堂上如何将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授给学生这些教学技巧,黄老师都会耐心地一一指导。她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是我们年青教师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

老师是第一身份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教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凌示范区政协委员……

  一路走来,黄丽丽的头衔和身份变换了无数次,但有一个身份从来都没有变换过,那就是植保学院的一线教师。“老师永远是我的第一身份,这是我最看重的身份,也是给我带来光荣和幸福的身份。”

  从助教到讲师,从讲师到副教授,从副教授到教授,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岁月夺走了黄丽丽的青春,但也给她沉淀了很多财富。虽然谈不上桃李满天下,但她教过的历届学生累计起来也有2000余人。他们虽然分布在大江南北,但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总会以短信、电话、微信或鲜花的方式,把他们的敬重和问候、关切与牵挂及时送到。

  2013届硕士李艳波毕业后,专门给黄丽丽寄来了当地治疗嗓子的保健品,叮嘱老师上课固然重要,但是嗓子一定要保养好。李正利在本科期间得到了黄丽丽学业生活上的多重指导和帮助,在老师生日的时候一定会从河北发短信或打电话送上问候和祝福。涂璇是三峡大学的副教授,在得知老师生病后,用治病的配方做好药每次按时寄给老师……

  “这是最好的礼物,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黄丽丽的幸福和开心溢于言表,“是不是人上了点年纪,就好这一口了呢?”说完,便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总是充盈着汗水和心血,时间和精力,真心和真情。2015级硕博连读生冯雅琼说,“黄老师在教学科研事业上很认真,但在生活中却很活泼。元旦晚会还有平时的聚会她都会跳开场舞,把气氛嗨起来。和她相处的四年,我不仅学到了对待科研执著严谨的态度,更学到了面对生活乐观进取的心态。”

  黄丽丽认为,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教学上她十分注重教改研究和教材建设。她先后参与主持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获得教学成果奖10项;出版专著《果树病害图鉴》,主编或副主编国家教材《园艺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等6部。

  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她花费大量时间和心血做科学研究,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

  2011年,黄丽丽走上教学副院长岗位。她积极打造教学理念新、教学方法活、教学内容实的教学团队,进行资源数据库和远程教学体系建设,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她全面组织策划申报的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学校首个、也是国家植物保护类惟一中心。

  当众多的荣誉聚拢在她身上的时候,她说:“省教学名师、省师德标兵是最让我铭记和感恩的荣誉,这是对我人生价值的肯定。”面对众多的身份、头衔和荣誉,“老师”——在她的心里最重也最为珍贵。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