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3)我校各单位扎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维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院原则,紧跟中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使命,多层面、多维度、全方面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高度。学院党委精心组织,积极谋划,认真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院党委中心组带头研讨学习2次,组织全院师生集体学习4次,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研讨学习4次。各系教师党支部将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7次,进行专题研讨与心得交流,在各抒己见中共同成长。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向全院师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党支部在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并与离退休第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邀请退休思政课教师党怀斌教授解读大会报告主题,引导马院学子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学习成效,强化学子担当。

举办主题论坛,增加理论深度。学院充分利用“高端论坛”“凤岗讲坛”“青博论道”“集体备课会”等教学科研学术活动平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第三届新时代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论坛”等学术活动10余场次,中共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闫团结教授等专家受邀做主题报告,专家学者们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党的自我革命”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从专业视角提出真知灼见,使二十大精神与马院学科专业、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学院还结合青年群体的思想和学习,通过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经典诵读比赛,充分展现马院学子“在马言马”特有本色,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青春力量。

图3-1 入村宣讲_副本.jpg

开展内外宣讲,拓展影响广度。为了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影响广度,更好履行马院“在马言马”职责使命,学院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二十大精神校内外宣讲活动。赵延安、方建斌、杨鹏、张芬、康燕、隋慕蓉等学校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院系,现场宣讲10余场次;方建斌、邓谨、冉珑等专家学者深入杨凌杜寨村、官村及合阳南沟村,联系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宣讲。学院联合杨凌示范区党校举办“二十大精神微党课”系列专题讲座,选派15名中青年教师就二十大报告十五部分逐一讲解录制微课,在微信公众号“杨凌发布”刊出。学院还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平台,建立一体化宣传渠道,全方位宣讲二十大精神,提炼二十大精神内涵,充分展现马院精神文化;其中学院官微“西农马院”推出的【每日金句】栏目,推送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系列专题讲座,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在引导广大师生将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扎实推进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张文婧 高嘉悦)

【人文学院】多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人文学院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主题宣讲、党团共学、主题实践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宣讲照片_副本.jpg

专家导学,抓好理论学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院领导带头宣讲,立足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组建学院宣讲团,利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等契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和主题研讨等活动,同时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陈红等作辅导报告,校内专家方建斌教授、冉珑副教授等作专题报告4场,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团共学,抓好宣传宣介。依托“三会一课”、党团共建和党支部联学联建,组织党团共学和党支部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深入学生党支部进行系统宣讲10余次,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学生党员;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深入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学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学院获“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团支部歌咏比赛一等奖,学生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文化作品获陕西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网络文化优秀作品展的首推。

活动践学,抓好学用结合。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开展“党旗引领风帆劲 同心奋进谱新篇”主题健步走活动,在运动和答题中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这10年的伟大变革;举办“心系二十大 妙笔绘山河”手账征集活动,增强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积极构建社会实践“大思政课”,组织学生开展田野调查、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开展的“探寻社会治理的‘中国奥秘’”实践活动受到新华网报道,“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以及公益法律服务团受到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李瑞)

【葡酒学院】“三个坚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葡萄酒学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学校《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提高政治站位,细致周密部署,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以“三个坚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全面系统学习,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坚持全员覆盖,学院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在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进行校外实习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2020级本科生,努力克服困难条件,在带队老师张鹏的组织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各支部采取集体讨论、党团支部联学、党员导读、专题研讨、微党课等形式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深入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领航,带领青年团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研究生党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葡萄酒学泰斗贺普超等先进人物事迹,立足学习科研实际交流感想,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坚持深入宣传解读,营造浓厚氛围。坚持领学促学,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副校长陈玉林立足我校人才培养实际,结合生动鲜活的实例,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和深入浅出的阐释。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面向全体教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并参与学院葡萄学党支部及葡萄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二十大精神联合学习活动。院长刘树文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题,结合学院建立、专业历史沿革等院史院情,为第二十三期团分校培训班全体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葡酒学子矢志拼搏,为“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努力奋斗。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专栏,集中推送主流媒体发布的精选文章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态等内容,供师生学习交流。

坚持学思用贯通,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学院党委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赴东南窑开展“感悟西农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实践活动,感悟西农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勇攀农业科学高峰,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为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学生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监督。发布《关于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学生党员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力带动全院学生增强文明意识。葡萄学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强身健体磨练意志”主题党日活动,带领硕博研究生党员开展体育锻炼,减缓科研压力,加强交流互动。

葡萄酒学院将继续深入抓好学习领会、培训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把学习宣传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奋发有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用青春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王雅楠)

【生命学院】多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地落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生命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切实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转化为制度、细化为措施、实化为行动。

上好“双重险”,深化体制机制保障。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围绕“深学、细悟、精讲、笃行”,明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点、阶段性安排和相关要求,成立由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指导工作,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此外,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学院党委研究制定《班子及党委委员巡回列席参加党支部、教研室活动的实施办法》,要求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主动践行“群众路线”“一线规则”,积极参与、主动下沉到党支部或教师教研室政治理论学习等相关活动中去,以精准化、常态化的列席指导,把各教研室、党支部打造成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抓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地落实,走深走心。

念好“三字诀”,强化学习成效提升。学院紧紧把握“真、广、活”三字,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一是党员带头“真”学。学院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师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以“自学研讨+专题辅导”的形式,带头精研细读文件,全面系统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全面覆盖“广”学。细化学习安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统筹安排到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中,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制定详实学习计划。学院党委邀请陈玉林副校长、杨鹏教授等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全体党委委员深入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宣讲,让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全面覆盖。三是创新形式“活”学。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构建多形式、多层次、立体化学习方式,深化党团共建、党支部联学联建,组建党员宣讲团深入团支部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微党课”、师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开拓线上平台,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举办线上知识竞答、定期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在经常、融入日常。

用好“检验棒”,推动深学笃行提质。深化学习成效检验,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与干部述职述廉、处级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及党支部工作考核、民生评议党员等工作有机融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具体工作开展,推动深学深悟提质增效。强化标杆创建,聚焦党的二十大相关要求,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组织开展学院样板党支部申报工作,开展样板支部工作经验分享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支部活动创新活力提升,以学院基层业务单元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健康生态和生动局面。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党员中开展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组织学生党员以“结对子”的形式,在班级、宿舍中开展帮扶,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作为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有效途径。(张红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