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40)王振华教授与西农广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馆珍藏的这台收音机,是新中国成立前地下党组织进步师生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见证,曾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的王振华教授不仅组装了当时西农第一台收音机,并积极配合地下党完成了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的任务,为西农广播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下党组织师生用来收听新华广播的收音机_副本.png
地下党组织师生用来收听新华广播的收音机

西农广播始于1946年,是武功地区最早收听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毕业于中央大学的王振华利用所学无线电知识,组装了西农当时第一台矿石收音机,地下党负责人梁得柱得知后,动员王振华为地下党和进步学生收听延安新华广播提供便利。于是,每天晚上九点半以后,由梁得柱安排三四名进步学生到位于西农西南区三号房的王振华家里收听。因为晚上九点学校停止发电,只能用煤油灯照明,收音机电源采用水杯大小的老式电话机电池供电。同学们头戴耳机静悄悄收听来自延安的声音,一直坚持到1947年末。20世纪80年代,西农地下党员、林业部离休老干部张富民回忆道:“当时为了防止国民党特务察觉与破坏,居室所有窗户与门上都挂着厚厚的窗帘。”

1947年,美国救济总署捐给西北农学院一台电子管收音机,用于收听“美国之音”和国民党中央电台,由地下党员王英杰与王振华负责安装。为了防止收听新华广播,国民党当局去掉收音机短波频道,只能收听中波、长波广播,梁得柱找到王振华,将收音机改装收听短波频道。每天晚上在三号楼组织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收听新华广播,因为国民党总是用电波干扰,所以王振华要每天搜索频道,保障收听,一直坚持到学校解放。很多同学了解全国革命斗争的发展形势后,积极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因积极配合西农地下党组织工作,1949年王振华教授获得西北军管会颁发的“解放大西北纪念章”,被任命为西北农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1956年国务院任命王振华为西北农学院副院长。

学校广播站_副本.png
学校广播站

新中国成立前夕,学校在3号楼5层西南一间房内建立了广播站,主要设备由一台50W电子管扩音机和一台留声机组成,高音喇叭安装在3号楼的四个角上,用于播放学校通知和音乐节目。西农解放后,广播站就成为宣传共产党、解放军相关政策,播送学校新闻及重要通知的阵地。

西农广播从新中国成立前一台自制的矿石收音机到一台电子管收音机,再扩大到50W的电子管扩音机,历经从模拟到数字、从线性编辑到非线编、从磁带存储到硬盘录入、从高音喇叭到专业音箱的升级换代,目前全校共划分20个大区,广播点位达到146个,覆盖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办公楼及部分家属区,实现采、编、播微机化和数字化,满足了学校广播宣传、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的需要。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