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勤春早争朝夕 技术服务到田间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里时,学校各个试验示范站、基地已悄然进入复工状态。推广专家们纷纷走村入户,到田间进地头,用行动为学校科技推广工作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葡萄栽培专家张宗勤:刚过了一个假春节

“今年冬季偏干旱,抓紧灌水。”“近期温度上升快,大棚葡萄要注意白天通风降温,下午4点关闭风口保温。”农事不等人,正月初六,葡萄试验示范站专家张宗勤就奔赴合阳,到田间地头查看葡萄越冬情况,督促果农进行葡萄春季田间管理。

葡萄栽培专家张宗勤的牛年春节,不仅结束的早,还过的假。1月18日锦田葡萄合作社现场指导,1月20日陕西农村广播现场直播,2月4日新集村葡萄产业把脉问诊……“新建园株行距是多少?”“设施葡萄何时开始保温?”“阳光玫瑰葡萄树现在能不能复剪?”……现场指导、电话咨询、微信回复,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张宗勤就是在这样一个个服务中度过,期间还在个人微信公众号等发表技术文章5篇,并编写了葡萄周年栽培管理历,指导葡萄春季管理。

新春伊始,张宗勤表示,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做好科技推广与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葡萄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西农科技力量。

1张宗勤指导农户进行大棚葡萄田间管理_副本.jpg
张宗勤正在指导农户进行大棚葡萄田间管理

冬枣推广团队:不用扬鞭自奋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节前后,我校红枣团队师生放弃休假,坚守科研和推广工作一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为了给农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施肥方案,资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金晓艳、李亚文加班加点对300多个枣园土壤样品进行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及施肥方案反馈给农户后才离校。为了观察设施冬枣花芽分化并建立冬枣生长模型,林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石国朝春节期间坚守在大荔冬枣试验示范基地,进行科研工作,成为一名“留守研究生”。2月19日,红枣团队首席专家李新岗带领团队专家进驻试验示范站,调研了蚯蚓粪有机肥对对冬枣生长的应用效果,与当地枣农进行交流,指导春季温室大棚冬枣生产管理,就2021年试验站具体任务与大荔县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安排落实重点工作。

2红枣团队指导冬枣田间管理_副本.jpg
红枣团队正在指导春季温室大棚冬枣生产管理

花椒推广团队:技术服务比春天更早一步到田间

今年气候回春较早,花椒生产管理处在关键时期。正月初六,农历新年的喜庆正浓,首席专家魏安智就带领花椒团队一行,赴凤县花椒示范站开展花椒春耕生产指导。

团队一行深入到凤县主要花椒产区开展了相关的调研活动,进一步理清了凤县花椒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在凤县花椒春季管理培训会上,魏安智教授就花椒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培训讲解,并做现场示范指导;唐光辉教授对花椒春季清园管理、主要病虫害预防以及石硫合剂的熬制、使用方法等进行了现场培训,椒农、技术人员和花椒大户100共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还对试验站示范园修剪复剪、发芽前清园、倒春寒预防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3魏安智教授现场开展花椒修剪技术培训_副本.jpg
魏安智教授现场开展花椒修剪技术培训

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师生在试验大棚过春节,2000多个杂交优系和试验材料赶在春播之前送往洛川试验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利用假期在网上发布“猕猴桃市场与消费调查问卷”,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没有谁比谁更优秀,只有谁比谁更努力。目前,学校推广专家已基本进入生产一线,各个试验示范站、基地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蓬勃开展,处处彰显春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支勇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