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为了“工程地质”课的实习质量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落实实习任务不减、质量不降、实质等效、安全第一的总体要求,水建学院工程地质课程组率先进行实习形式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有序开展暑期地质实习。

采集音频资料_副本.jpg

今年学院17级水工、土木、农水、水资4个专业13个班级安排有地质课程实习任务,地质课程组负责人严宝文和栗现文、张亚飞、陈实三位老师一起,在前期文字备课材料设计之后,准备音视频设备准备,租用无人机,于7月30日至31日,赴泾阳张家山泾惠渠首、口镇、周至黑河水库、柳叶河等经典实习地点,开展了线上素材的现场音视频备课。

IMG_0918_副本.jpg

在每个定点实习点位,按照实习教学设计,4位老师1人主讲、1人负责固定点视频拍摄、1人负责移动DV拍摄,剩余1名老师则负责规划无人机飞行路线,并根据点位不同,实时调整任务分工。通过现场地形地貌、岩性、地质构造、水利工程地质特征的点位讲解,结合无人机对局部实习区域的空天全貌展现,进行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全方位、多视角地质实习备课音视频材料采集工作。对于现场实习中涉及到的罗盘使用、产状测量、剖面绘制等环节,主讲老师边讲解,边进行细节操作展示,同时设置问题,并强调注意事项。每完成一个点位的备课,老师们均现场检查录制效果,并进行实时调整,力求做到对现场实习内容的充分与完整再现,保障实践教学效果。后期课程组还将根据不同专业实习要求,开展细致的音视频剪辑制作,将地面点位拍摄讲解与无人机全景展示,按照地质课程实践体系的逻辑结构进行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实习场景全方位再现,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

按照实习计划,此项工作将于8月中下旬完成,届时将与学校周边场地的线下实践结合,共同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同时,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为契机,课程组将全面推进实践教学内容的数字化进程,加快课程资源的线上共享,进一步整合完善在线教育平台原有教学资源,助推我校一流本科实践课程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