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3)让“政治体检”转化为立德树人成效

按照校党委安排,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4月11日至4月21日进驻外语系开展了为期11天的巡察,并于5月14日向系党委反馈了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基层党建等4个方面13类问题的巡察意见。

“做好巡察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研究巡察组对外语系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立行立改,把‘政治体检’转化为立德树人成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系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逐项落实整改,推动外语系迈上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精准聚焦  压实责任  确保整改任务落到位

以整改促发展,向整改要效益。系党委聚焦问题“对症下药”,以高度的责任心制定了《外语系落实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围绕巡察反馈的13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分类提出36条整改措施。

为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外语系快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协调推进和实施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先后召开党委会议2次,党政联席会议5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从11月份起,把整改工作进展作为党政联席会议固定议题,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帐,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我和系主任杨宏责无旁贷地担任组长,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牵头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其他成员及党委委员作为工作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我们把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认真推进整改。围绕整改任务清单,我们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对能够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扎实推进;对需要长期持续推进的问题,持之以恒。目前,3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3项,其他3项基本完成,需进一步推进落实深化成效。

深化学习  强化引领   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外语学科特点,我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理论学习、舆论阵地、文化自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协调推进,形成了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大合唱”。

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教材到课堂再到新媒体平台,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加强各类新媒体平台管理,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审批制度。落实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凝聚发展共识。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成立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严把教材选用与编写审核政治关、学术关。把“课程思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竞赛观摩练兵活动,评选出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名教师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1名教师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思政单项奖,做好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汇编,使每门课程都有思政元素融入。

强化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强文化自信。指导各党支部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和形式,以支部为单位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观看《八佰》等爱国主义电影、举办“战疫故事汇”征集活动等,“计划+竞赛”,“线上+线下”,6月和10月,分别在全系教工党员中举行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学习强国学习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增强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腾讯课堂等平台,建立2个学生网络党支部和17个网络团支部,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线上邀请陕西省委党校李晓燕教授、西安市委党校李茜副教授,线下邀请人文学院郝晓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分别作《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法典》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督促教职工做好学习记录并对学习笔记抽查。落实校党委要求,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每次学习提前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内容、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采取“领学原文谈体会+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小结”的形式,加强交流研讨,提升学习效果。党委理论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8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章立制  提升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认为我们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上,使之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的重要武器和关键法宝。” 系党委认真贯彻校党委《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层层传导压力,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研究制定《外语系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实际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选聘了3名系主任助理,由我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工作,一名系领导兼任纪检委员,常态化开展案例警示、文件学习、日常节假日提醒等日常教育,强化党员廉洁自律。

对标2020年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主题,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对外语系2012年以来出台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废止19项、保留30项、修订5项、制定出台18项,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严格执行《外语系工作规则(试行)》,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授委员会、专题会等会议的议事程序。制定出台了《公务接待制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教学督导工作暂行条例》等。在教职工层面,制定实施《教职工考勤暂行规定》《学科竞赛考试管理办法》《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在学生层面出台《赴国内外高校交流访学的暂行规定》《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修订了《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党员系领导和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指导支部工作。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专项检查,规范党员发展材料档案,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和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首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评估“良好”,获第二批“双创”样板支部1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1个。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 3名青年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学生党员25名、转正27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领航教育学员198人,党员发展坚持标准,规范程序。

加强谋划  内涵发展 立德树人见成效

在学校“12345”发展思路和“五个标杆”创建以及开启“十四五”新阶段的新格局中,外语系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在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上更加有位有为?在召开各层面座谈会、研讨会的基础上,我和系主任杨宏带领班子加强谋划、集思广益,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为重点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推进系改院提升发展定位、围绕学校战略培育学科团队、建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孔子学院储备人才、抓紧开设俄语本科专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好MTI专业硕士学位点服务五大学科群、开设雅思拓展课满足学生出国语言学习需求等具体工作举措,助推立德树人驶上快车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系党委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强化制度管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关规定》《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评审办法》《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2020-2024年)实施方案》《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工作方案》等,与外研社联合开展教师培训,聘请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李向东教授为客座教授,指导翻译学术团队建设,选聘师资4人(其中博士3人),派出2名青年教师分别到加拿大皇后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单科进修2人,20名教师完成实践锻炼任务。教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项,到位经费24万元,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5篇。

为确保教学质量和水平,我们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制定《大学英语6+3教学改革方案》,对学生分类、分层进行教学,新开了14门拓展课,满足不同学生对大学英语的教学需求。继续支持语料库语言学、外语听力测试、比较文学、科技英语翻译、社会学等5个学术团队建设,把高级职称为本科生授课时数由32学时提高到不低于64学时,提升课堂含金量。获批校级一流课程项目16门、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2项,《英语口语与演讲》入选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门课程上线中国大学慕课网,3名教师晋级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1名教师获一等奖。狠抓学风建设,为236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22项,大学生科创项目12项。

审时度势,拓展空间。我们抓住机遇,在新文科理念指导下积极申报俄语本科专业并已备案审批通过,今年将迎来首届本科生。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今年将招收首批硕士生。加强雅思师资培训,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雅思拓展课,满足学生出国语言学习需求。积极响应学校孔子课堂建设,派出2名教师到白俄罗斯巴拉罗维奇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任教。推进系改院,拓展发展空间,激发办学活力。外语系已形成1个专硕,英语、汉语国际教育、俄语3个本科专业,年招收190名本、硕士生的发展框架,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毛泽东同志曾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巡察组对外语系党委开展巡察,是对外语系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我个人和班子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这个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系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着力提高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的能力,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外语系办学水平,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李万强系外语系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