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减贫论坛中的西农青春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老师您好,听说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要在杨凌举办,现在招募志愿者,我有播音主持的特长,想以最好的状态展示西农志愿者的形象。”园艺学院的大三学生杨帆一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跟杨帆同学想法一样的西农学子有很多。5月15日举行的志愿者招募面试中,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开放所有会议室,供报名参加选拔志愿者们准备、休息。

5月29日,以“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减贫和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杨凌开幕。经过外语能力、语言表达、综合素质等层层考察的87名志愿者,在减贫展览现场、会务组、参观考察组、接待保障组、综合协调组、讲解组等岗位按时上岗,开展会务组织、沿线讲解、接待保障、综合协调等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我校再一次服务国际级大型赛事活动贡献西农青春力量。

受教育 在战略需求中亮身份

为助推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开展,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素养,上岗前,由校团委、国际处、杨陵区团委共同组织志愿者参加专业培训,了解中亚五国文化风俗、外交礼仪与外事纪律。同时,开设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行为规范、志愿者礼仪等专业课程,帮助志愿者进一步明确“当好东道主  笑迎八方客”的会务要求和工作职责,有效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接待处志愿者身影_副本.jpg
接待处志愿者身影

志愿者王子腾表示:“我有幸见证这一论坛的举办,让身为西农学子的我倍感骄傲。虽然经过了选拔,但难免有本领恐慌。通过系列培训,我不仅提高了待人接物的工作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国际视野。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长才干 在真抓实干中提素质

“这次活动,我真的来值了。”志愿者罗洁激动地表示:“这是我接触过的最高层级的活动,让我学会了在更高的视野思考农业的未来发展和中国的大国担当,同时也更坚定自己扎根农业的决心,要深入基层,为乡村振兴、为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工作中,志愿者们运用多种语言开展展览现场服务、会务服务、组织嘉宾参观考察、提供食宿保障服务及沿线参观路途讲解服务,全面保障会议秩序。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刻领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面提升思想认知、知识维度和素质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志愿者们能够共同完成各式各样的工作,在提升社交能力的同时也磨练了吃苦耐劳的品格。

作贡献  在“一线”服务中展形象

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始终微笑待人,在顺利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方案,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力求在各国来宾面前彰显大国风范、展现青年风采。他们在各个岗位上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了“一眼杨凌 千年农耕”的独特魅力。

志愿者工作照_副本.jpg
志愿者工作照

志愿者殷柳佳表示:“志愿工作有时候的强度非常大。同学们从7点上岗,一直值班到很晚,但我们毫无怨言,因为心中的那一份获得感。上海合作组织将论坛办在杨凌,这是对杨凌的信任,也是对西农的信任,我们当然要踏踏实实,认真完成本次工作,向大家展现最好的青年风貌。”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杨帆同学如愿当上了志愿者,担任播音讲解工作。“在不断行驶的观光车上,平稳地传递杨凌之声、西农之声,心像绷上了一根弦,更多的是无以名状的激动。通过这次服务,我清楚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当立‘世界之心’,树‘大局之观’,我也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投身于扶贫减贫与乡村振兴事业积蓄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