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座谈

“回到离开33年的母校,感到很亲切。希望借助母校科教力量,推动陕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3月4日,上任三个月的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来校,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座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房玉林参加座谈会。

召开座谈会_副本.jpg

房玉林从培育系列良种、服务陕西粮食生产;破解技术瓶颈、支撑优势特色产业升级;构建示范推广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帮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科教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工作,就请求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支持的事项进行了说明。

杨改河、马锋旺、薛吉全、李学军、李建明、曹斌云、李鸣雷等7位专家围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苹果、粮食、设施农业、奶山羊、食用菌等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的发言让我们有醍醐灌顶的感觉,确实讲到了点子上,我们要认真消化吸收。” 孙矿玲对专家的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对学校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体系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她表示,乡村振兴难度广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农村现代化首先是农业现代化,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要在认真调研和吸纳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出台陕西果业、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确定相关产业发展区域,调整布局,促进各类产业良性发展。孙矿玲表示,将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质运作陕西省农业科学院等,全力支持学校开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乡村振兴和服务陕西粮食生产,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的支持。

李兴旺在讲话中对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就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打造“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服务陕西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打造整县域、整区域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国家和地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经验和模式借鉴。二是提升科技推广体系,引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融会贯通。三是推进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建好海外试验示范站,助力农业企业“走出去”,着力探索中亚粮油生产、加工等方面合作。四是在政府主导下,学校积极为食用菌、茶叶、中草药、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

孙矿玲观看学校成就展_副本.jpg
孙矿玲观看学校合并组建20年成就展

座谈会前,孙矿玲参观了学校合并组建20年成就展。

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座谈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