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就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答记者问

近日,学校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系、部、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下简称《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为了使大家对相关问题有更清楚的了解,记者专门采访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

问:两项议事规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10月,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工作规则(试行)》,其中包括了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关要求。2018年6月,为落实巡视整改,学校在2015年版本基础上修订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工作规则》。2019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出台了《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对高校院(系)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提出了要求。2020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相关议事规则。

按照以上文件要求,组织部在2018年《学院工作规则》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初稿。在征求了各学院(系、部、所)和部分直附属单位意见,以及经学校有关会议研究讨论后,组织部对文本又进行了修改完善,还就部分内容向教育部人事司进行了请示,最终形成现在印发的文件内容。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印发的《学院工作规则》及其他文件中关于学院(系、部、所)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关内容与本规则不一致的,以本规则为准。

问:《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中明确提出了一些事项需要党委会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党委会会议主要发挥对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先行把关的作用,把关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这类事项主要包括九个方面:一是学院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重要改革举措、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等重要事项;二是学科和专业设置调整、学生培养方案以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材编写选用等重要事项;三是人才工作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人选推荐申报中的重要事项;四是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其他管理、咨询类组织负责人选任等重要事项;五是开展国(境)内外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六是教师引进、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教师兼职、访学、进修、参加各类组织和参与学术交流、社会活动中的重要事项;七是教职员工的聘用、调动、考核以及职称评定、薪酬分配中的重要事项;八是学院表彰、奖励,上级重要表彰、奖励的人选(项目)推荐等重要事项;九是其他应由党委会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

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中提到“由党委会会议研究形成决议或决定,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共同研究落实”,这类事项主要包括哪些?

答:由党委会会议研究形成决议或决定,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共同研究落实的事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院(系、部、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二是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有关事项;三是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事项;五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党委(党总支)提名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建议任免人选进行审议,作出任免决定;六是其他需要提请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共同研究落实的重要事项。

问:两项议事规则中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有哪些?

答:这方面我要详细介绍,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一些具体规定做了相应调整,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关于党政联席会议由谁担任主持人的问题,中组部、教育部党组文件,以及学校印发的两项议事规则的规定是:“根据议题内容,会议由书记或院长主持”。考虑到实际工作,学校列举了党政联席会议上由党委(党总支)书记主持的议题,主要包括;

1.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院(系、部、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及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

2.学院(系、部、所)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改革举措、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等有关事项。

3.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有关事项。

4.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和维护安全稳定、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等有关事项。

5.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事项。

6.学院(系、部、所)所属机构,以及管理、咨询类组织的设置、调整等重要事项。

7.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党委(党总支)提名的系(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建议任免人选进行审议,作出任免决定。

8.教职员工的聘用、调动、考核和违规、违纪惩处,以及职称评定、职级晋升、薪酬分配中的重要事项。

9.人才工作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人选推荐申报中的重要事项。

10.学生管理中招生、毕业、就业、奖惩、困难学生帮扶等重要事项。

11.学院表彰、奖励,学校及有关上级重要表彰、奖励的人选推荐等重要事项。

12.其他由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

涉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教学管理,以及科研、推广、国际化等行政业务工作的议题,由院长(主任、所长)主持。

其他未尽事宜,由党委(党总支)书记商院长(主任、所长)确定主持人。

第二,关于会议人数的变化,原来要求三分之二及以上组成人员到会才方可召开。新议事规则的规定是:“有半数以上委员(成员)到会方可召开,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成员)到会。表决时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委员(成员)半数为通过。”

第三,关于会议秘书工作,一般由学院(系、部、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党委会会议记录一般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或党务秘书承担,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一般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承担。为了推动党委(党总支)会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党务秘书一般应列席党政联席会。

会议秘书主要职责包括收集议题、印发会议材料、通知参会人员、做好会议记录、撰写会议纪要等。会议记录应使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记录包含议决事项、参与人员及其意见、表决情况、决议等内容。会议记录要过程完整,要点清晰,须明确记录与会人员对重要事项的讨论意见和态度。会后要及时整理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应清晰全面,不仅要体现议决事项,而且要体现议决内容。

问:校党委对贯彻落实两项议事规则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两项议事规则均自发布之日,也就是2021年1月11日起执行。各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和单独设置党委(党总支)的单位要把两项议事规则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做到全面领会文件精神、扎实落实文件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做好两项议事规则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及时回应和解答执行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确保两项议事规则落地落实。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