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风雨无阻送锦旗 校地合作结硕果

泾阳县专程来校致谢

“校县合作硕果累累,蔬菜产业蒸蒸日上!”“长期坚持一线,千家万户留脚印,多年以站为家,泾阳大地写论文!” “崇尚科学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5幅红彤彤的锦旗传递出泾阳县菜农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传递着泾阳县人民对学校的深情厚谊。

4月3日上午,泾阳县副县长冯敏、泾阳县蔬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健、白杨村蔬菜产业园负责人王红洋、泾阳县泾富民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郭亚军、泾阳县云龙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博等一行12人驱车100多公里,带着5幅锦旗和100余箱水果西红柿来校致谢,连绵的阴雨和骤降的气温丝毫抵挡不住他们的热情。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代表学校接受锦旗。

送锦旗_副本.jpg
闫祖书代表学校接受锦旗

送锦旗_副本 (2).jpg
泾阳县为学校送锦旗表达谢意

“泾阳县成为陕西省西红柿第一大县,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饮水思源,今天专程来表达感谢之情。”冯敏激动地说。目前泾阳县菜区80%的收入来自蔬菜,全县50%的收入来自蔬菜。自2014年学校在泾阳建站以来,首席专家张明科扎根泾阳,在规范种植标准、园区科学管理、产品品牌价值提升、本土人才培养等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全面提升了泾阳水果西红柿产业发展水平,“从最初的政府号召,到现在的农民自发种植,水果西红柿真正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21 张明科指导学生做科研_副本.jpg
张明科指导学生做科研

张明科给淇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指导_副本.jpg
张明科给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指导

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于2014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业局和泾阳县人民政府按照“两地三方”协议共同创建,2016年底正式挂牌运转。园艺学院张明科副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专家团队有28位人,研究领域涉及蔬菜产业整个产业链,为泾阳乃至陕西的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示范站为泾阳县培养了31名基层农业技术专家,辐射带动全县89个田间地头。对接15个蔬菜合作社,培养了一批产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成为职业农民的中坚力量。泾阳县白杨村被评为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案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给西农的工作打满分!”白杨村村支书姚锋竖起了大拇指。

“张老师被大家称为蔬菜医生,有了张老师的技术,我们农民的腰杆才能硬起来!”郑辉是泾阳县淇辉蔬菜合作社负责人,他2014年放弃体制内的工作回到家乡种植水果西红柿,创业初期的连年亏损让他心灰意冷。2018年政府将其园区列为包抓对象,在张明科手把手的指导下,当年就实现了赢利。目前园区年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个,成为泾阳县的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

“扶上马,再送一程。”张明科介绍,近年来试验示范站着力于泾阳县水果西红柿的品质提高、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培训、产业规范发展等领域,实现了泾阳县西红柿的全产业链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未来随着产业的升级换代,将进一步致力于本土人才培养,进一步做实全县153家蔬菜合作社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社地作用,最大限度地带动周边农户。同时还将发挥在园区引入智慧农机,实现园区的智能化管理,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