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4月10日,以“祥鸟出秦岭·绿色十四运”为主题的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校长吴普特,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专员办副专员贾永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富生出席并讲话。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宣读《爱鸟护飞倡议书》。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主持启动仪式。


校长吴普特致辞

“作为人类的朋友,鸟类是害虫和鼠类的天敌,是绿化播种能手,也是监测大气污染的飞行哨兵。”吴普特指出,保护、爱护鸟类,为鸟类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着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的重任,建校80多年来,一直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最早开展秦岭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并把维护生态文明列入学校四大学科使命,此次在美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西湖河畔举办“爱鸟周”宣传活动,就是生态文明教育的具体实践。


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党双忍希望大家爱鸟始于心,护鸟贵在行。爱鸟护鸟,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要当好生态卫士,保护身边的每一只鸟,保护身边的鸟类栖息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野生动物共同的家园。他呼吁大家开启一场爱鸟护鸟的“接力跑”,传递生态文明的“圣火”,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代人接着一代人跑下去,接力跑出一个“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美丽陕西,跑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盛世年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专员办副专员贾永毅讲话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富生讲话


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主持启动仪式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宣读《爱鸟护飞倡议书》


现场宣传普及爱鸟护鸟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活动现场,通过标本展示、科普展板、发放保护鸟类知识宣传册和海报等方式,广大师生和群众进一步了解了鸟类等野生动物,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等生态保护事业中来。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史高领,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办公室环境治理部部长王文,以及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团委、林学院和省林业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由陕西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专员办、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4月10日下午,党双忍还为我校林学院、资环学院、植保学院、草业学院、动科学院的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国芯秦岭—新时代秦岭保护的陕西路径”的学术报告,闫祖书主持报告会。

党双忍教授作报告1_副本.jpg

党双忍以详实的文献资料为依据,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中国秦岭”“陕西秦岭”“秦岭生态保护”“秦岭保护新篇章”等四个部分讲述了秦岭作为华夏祖脉,在地理、历史、人文、生态等七个方面的重要地位,详细介绍了从中央到陕西在秦岭生态保护方面所做出的深远布局和扎实工作,深入分析了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开创性提出以整体立法、分区施策、系统治理、首长负责为支柱的秦岭模式。

闫祖书希望全体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意识,潜心科研创新,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陕西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