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全面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学校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共创法治平安校园,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

念好“学”字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学校于秋季学期面向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各团支部定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招募组建“青年法治宣讲团”,探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

念好“思”字诀,推进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学校探索创新法律人才教学培养方式,开展了千人诵读宪法、法治小院、送法进社区等品牌活动,在全校营造宪法学习宣传和法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学校连续两年举办陕西省高校法学类社团交流论坛,加强高校间社团交流,分享社团工作经验和校园普法的优秀工作案例,增强社团的育人功能,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注入新活力。以法官、检察官、公安、律师“三官一律”走进来和法治警示教育走出去的双向模式开展宪法专题报告,组织学生赴区法院、检察院、党校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等地研学,在实地参观中感悟宪法精神,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

念好“践”字诀,服务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金秋普法宣传,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大赛,近千人参与赛事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关注法律热点问题,提升社会责任感。在校园内开展法学系教师普法答疑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生活中常用的法律基本知识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学校“青年法治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民法典、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斗争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前往社区、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小院”品牌活动,以社区蹲点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为主干力量,开展常规的免费法律咨询,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参与民间纠纷调解,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

念好“悟”字诀,增强全校师生宪法自信。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9项20余场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活动,增强“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仪式感,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2万名学生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网络答题学习,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法治主题话剧和《宪法伴我们成长》等文化展演,增强宪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利用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学生宪法学习成果。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涵和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讲好普法故事,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以法治意识凝心聚力。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