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师生热议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党对青年工作、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令人备受鼓舞、十分振奋。学校作为一所扎根西部,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融会贯通、深入研学,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统筹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大力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创新,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助力青年一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最好的成绩。

校长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承担好强农兴农“国家队”的重要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而兴、而为,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为破解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建设和建成什么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命题,提出了“12345”发展思路,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扎实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统筹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动“五个标杆”创建,赓续服务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办学使命,努力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如何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更加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今后思政课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把思政课蕴含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进一步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为培养具有强烈的“强农兴农”责任感和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的卓越农林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深感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中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发展阶段,要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需要新一代知识分子坚定信心,扎根中国实践,自觉回应时代赋予我们的理论命题,在传承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以学术创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并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中国社会科学走向世界而不懈奋斗。

校团委书记李国龙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持续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把党建“双创”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确保党建工作提速增效,有效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推动“三全”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具有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沛莉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教研活动并发表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思政课教学成效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首先,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原则,我们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姓马”、“信马”,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是高校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职业责任。其次,我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有仁爱之心,传承好红色基因,培养具有红色底色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坚持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学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动物医学院本科生范昱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参与实践实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国家畜牧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将小我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负青春韶华,展现青年担当,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水建学院水资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马雪燕表示,我们何其有幸,可以作为中国青年。时代赋予了我们中国青年责任,也赐予了我们机遇。宋代大儒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培养开阔的视野,拥有专业的技能,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建设国家而义无反顾。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用心感悟,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地,用汗水去浇灌复兴事业的果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所期盼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林学院林业专业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杨琼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人的深情寄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备受鼓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屹立于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立志民族复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科技成果书写在矢志强国的使命担当中,坚持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西农学风,脚踏黄土,情系三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