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访谈:以“五育并举”为主线 有序推进三学期工作

近日,学校印发了《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引发师生广泛关注。

学校自2019年启动实施三学期制改革,在运行两个完整教学周期后,发布该《方案》有哪些深层次的用意?三学期制改革有哪些变化?学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对新近发布的《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未命名_副本.jpg
安排部署夏季学期教学工作

问:为什么要出台新的《方案》?

答:学校在前两年的探索中虽然提出了教学安排和工作要求,但由于缺乏全面系统的指导与安排、学院对制度的执行不到位,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制度设计未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三学期制改革受到了部分师生的质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满足师生多元化需求。

问:新《方案》出台有哪些深层次用意?

答: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党校办牵头开展了三学期制运行情况调研,在全面总结三学期制实施以来存在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教务等多部门牵头共同制定了《方案》,并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对即将来临的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进行了全面、系统、整体性地部署安排,一系列举措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提升学生夏季学期的教育、学习与成长体验。

新《方案》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全体教师对夏季学期教学的重新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对学院做出更加直接和有力的指导,让改革理念落地,让学生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夏季学期不仅仅是落实课堂和实践教学,更多的还要考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安排不仅涉及教务处和各学院,还涉及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科研院、推广处、学生处、团委、就业中心、教发中心、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

问:今年夏季学期教学安排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夏季学期教学安排主要有3个变化:一是夏季学期与春季学期直接衔接,取消了两个学期间一周休假;二是以“五育并举”为主线设计教学内容;三是学校整体布局校级活动与自主安排院级活动相结合。

问:夏季学期教学内容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答:今年夏季学期的教学安排非常丰富,包括3类课程教学、6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6类综合素质教育活动、3类教师能力提升活动以及学校安排的其他活动等5个方面的内容,目的就是要满足学生“教学有选择、视野有开阔、素质有拓展、能力有提升”的成长需求。

问:新《方案》设计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答:新《方案》设计体现灵活性和人性化。比如,对高年级实践活动,可以不受夏季学期校历起止时间限制,学院可在夏季学期和暑假期间自主合理安排;对学院制定院级层面活动方案时,可根据学校整体活动安排以及本学院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教学计划,有分类、有选择、有补充、有创新地安排本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教育活动;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可经学院审批后自主参加夏令营、考研辅导等教育教学相关活动。

问:对新《方案》落地有哪些期许?

答:要实现改革目标,确保各类课程、活动都能落地实施,《方案》从部门到学院、从学业导师到研究生导师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特别强调要强化组织管理,做到“活动有计划、过程有记录、成绩有记载、学分有认定、成果有报道”。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