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动物高效新型疫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5月5日,我校“动物高效新型疫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会暨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副校长房玉林为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房玉林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并致辞。他指出,我校长期以来在动物疫病发病机制研究、动物新型疫苗和动物疫病新型防控技术研发方面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获批“动物高效新型疫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兽医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突破,希望中心立足于推进动物新型疫苗产学沿用深度融合,围绕畜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持续产出高水平成果,引领我国动物疫苗研发创新发展,为我国畜牧兽医领域科技创新和行业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王宏武对中心提出了“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和贡献成效实”的建设要求,希望通过中心的建设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提质增效。

论证会由张涌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心负责人、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岐教授汇报中心建设方案,兆丰华生物科技集团CEO高艳春研究员、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俊宝分别介绍了共建单位公司发展规划以及校企合作模式。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学校和共建企业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条件。经质询和讨论,论证专家肯定了中心在动物高效新型疫苗研发方面的工作,认为中心发挥学科优势,能够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一致同意并通过中心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任务书。

动物高效新型疫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9月获批立项建设,是我校第二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我校动物医学院,联合大北农集团/兆丰华生物科技集团和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围绕动物高效新型疫苗设计、整合转化、现代化工艺、免疫效果评价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着力打造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整合转化能力的动物新型疫苗研发转化公共开放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动物疫苗研发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化进程,促进我国畜牧业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中心论证会专家组、中心技术委员会、中心共建企业、科研院、动医学院、生命学院、未来农业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和领导参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