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云雾山的青春故事

编者按   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是要“自找苦吃”……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回信,提出殷切希望。近日,记者走进云雾山,走进我校固原生态试验站,探访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扎根云雾山,传承前辈精神,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建设美丽中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绿色底色,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故事。

   

四月份的云雾山,风很大。人行山上,会有一种“被放风筝”的感觉。

4月27日,隶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固原生态试验站支部与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支部以及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支部共28人,走进云雾山,探访这里的生态治理故事。

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的云雾山,海拔在1800米左右,是一个中温带半干旱黄土丘陵低山区。这里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更是有着 “苦瘠甲天下”称号,守不住水、保不住土的西海固。当地很多老人都记得,春秋连旱的时候,方圆千里山干草枯,救灾的水车一到,往往出现牛羊追、飞鸟随,人、畜、禽争水喝的场景。

1976年,水土保持研究所的专家们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进宁南山区进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他们钻进纵横交错的沟壑里、乡野间,与黄沙烈日狂风为伴,探索这里的生态治理和脱贫良策。

1979年,学校专家山仑、孙林夫、刘万全、王树森、彭祥麟、巨仁、陈国良、王德轩、邹厚远、程积民等青年科技工作者从近400公里之外的杨凌,一批一批奔赴固原开展科技、实验和示范推广。在长达十多年的驻站研究期间,山仑还担任过固原县委副书记。第二任站长程积民首次走进云雾山时才22岁,他在这里待了40年。

那时候交通不便,很多人经历了坐火车、转汽车、骑毛驴、再徒步的艰辛。但他们用青春压倒了所有的困难,在河川乡上黄村扎下根,建立了农业科学试验基点,之后将其扩建为今天的固原生态试验站及宁夏云雾山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宜林荒山绿化,坡耕地梯田化,平川地高效集约化;不断提高生态经济效益,不断增强农民科技意识和致富技能。”一代代青年接续探索实践的这个策略,成为云雾山生态治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途径,被誉为“上黄经验”。

云雾山一改昔日的童山濯濯,穿上了绿装,植被覆盖率从25%上升到95%,2013年更是一跃成为黄土高原上第一个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

“治水先治山。有了林草,就有了雨。”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固原生态试验站站长魏孝荣研究员向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做着介绍,语气里满是激动与自豪。他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固原市的降雨量近年来也在稳定变化,近几年稳定在600毫米到1000毫米之间。

如今的云雾山,薄雾升腾,绿草如茵,宛如水墨长卷。

云雾山下的上黄村蘑菇产业园里,10多个群众正在忙着粉碎柠条,装填菌棒。旁边的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现代化钢架大棚里,一条条菌棒分区域层层码放,在透明塑料膜包裹的菌棒上,白白的菌丝开始扩散。

试验站专家赵世伟介绍,柠条是治理水土流失和退化沙化草场的先锋植物,每3~5年需要平茬一次,平茬后能萌生更多新枝条而且生长速度快,防风固沙的生态作用显著。

试验站专家李鸣雷在食用菌开发利用方面已有33年经验,经过调研考察和市场分析后,李鸣雷认为可利用柠条资源丰富的特点,优先发展香菇生态型产业。

“整个菌棒柠条占20%,贡献蛋白18%。” 打小就没见过蘑菇,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村委会主任黄玉孝难抑激动,“一个菌棒能产两斤香菇,一栋大棚大约共有5500公斤,共可摘4茬,香菇每斤价格最低7元。在6月至8月的市场空档期,作为冷凉蔬菜错峰销售,最高可达到23元。”

宁南山区柠条成林面积达700万亩,拿柠条变香菇,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在河川乡,学校联合地方建立了“大学+地方政府+村委会+合作社”的香菇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目前,累计培训菇农12000人次、建立食用菌示范点(基地)20多个,培育食用菌集体经济体(企业)20多个,示范推广食用菌6.5亿袋,总产值达65亿元,新增纯收益达15亿元,总经济效益9.5亿元。

近半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守固原,聚焦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围绕旱地农业、水土保持、林草生态、乡村产业等,持续进行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产出的国家和省部科技奖励有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参与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培育出200余名科技人才,也走出了以山仑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群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曾致信中国科学院,感谢固原站“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科学工作者”,称他们是“宁夏人民的功臣”。

摘掉生态贫困的帽子,是与旧时代的告别,也是新征程的开始。

望着云雾山的美景,听着上黄村人的讲述,三个支部的青年人有惊叹,也有沉思。六盘山纪念馆支部王献春从小在固原长大,听着西农青年的奋斗故事,难掩激动地说:“明知困难重重,依然竭尽全力。这源于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

现在的固原站支部,在第五任站长魏孝荣的带领下,队伍进一步壮大,有李鸣雷、李伟、郭梁、钟泽坤等科技工作者19人,清一色博士毕业,其中党员13人,副高以上职称15人,平均年龄39岁。试验站专家近三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2项,其中包括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多维度修复与多功能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等。在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恢复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生态碳汇、作物抗旱机制等研究领域也成果斐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美国科学院院刊》等高质量期刊,试验站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先后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云雾山的盘山公路修好了。云雾山管理局支部书记冯占文说,此举可将固原站到云雾山基点的车程节约半个小时以上,山上的宿舍也在进一步扩容,以方便更多师生长时间开展工作,“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支持咱们固原站的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

西海固核心区——宁夏固原,是中国北方防沙带、丝绸之路生态防护带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三带”交汇点,在全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传承前辈精神,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直面新的历史课题、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建设美丽中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绿色底色,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云雾山上,三个支部党员们的铮铮誓言随风回荡在山谷间,胸前的党徽光彩耀目。

固原市目前还没有通高铁,每个月都要去云雾山开展科研工作,唯一的一趟火车要次日凌晨四点到达。资环学院土壤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侯灵操说,要敢于吃苦、敢于担当,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需求,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固原站支部青年专家李伟表示,前辈们创造性地提出了至今仍在指导生产实践的“上黄经验”,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不协调的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家精神,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