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特殊毕业季里的“心动offer”

我校首届“心动offer”求职主题作品大赛圆满结束

近日,我校历时3个月的首届“心动Offer” 求职主题作品大赛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49个优秀获奖作品,其中征文29篇,微作品10个,用人单位作品10个。这些获奖作品生动讲述了2020届毕业生在特殊毕业季努力奋斗的就业故事,充分展示了西农学子积极进取、担当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是激励低年级学生主动发展,实现职业理想的生动范本和学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的鲜活教材。

积极向上,书写担当。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毕业生求职就业的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校毕业生积极面对、不惧风雨,用一张张“心动offer”书写了在新时代和特殊境遇下,谋划职业发展,积极担当的精彩故事。园艺学院李帅把回报家乡,回到农村,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求职目标。园林学院陈志聪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引。葡酒学院朱争立志在广阔田野展现作为,把使命镌刻在西部大地上。食品学院李秋昱考研失败后,主动调整,准确定位,反复修改了十多版简历,最终获得心动offer。

总结经验,传递能量。参赛毕业生用多种形式,展示了企事业单位就业、基层就业、出国(境)、保研、考研、创业等不同方向的成功就业经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林学院刘子嘉用自己的“面霸”经历,梳理了成功求职必备技巧。水建学院张建成用到施工和勘察一线实习的经历,指出实习实践是促进职业生涯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的金钥匙。经管学院陈光宇回顾自己的考研经历总结出“选择” “方法”和“坚持”的重要性。资环学院肖春晖用说唱形式指导学弟学妹,要扛起责任,目光放长远,积极行动。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本次大赛发动各院系与用人单位合作制作就业指导作品,增强在校生有关行业、专业、职业的认知,引导学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育人实效。机电学院选送的豪迈集团作品透过一名西农毕业生的成长经历,表明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历丰富,心态积极乐观是每个企业需要的好员工。动医学院选送的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作品指出了宠物医疗行业的发展形势、人才要求及大学生应对策略。资环学院选送的校友企业——绿景水土保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指出水土保持行业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具有大好发展前景,在校大学生要树立信心,多参加社会实践和生产工作,在掌握传统知识的同时还要掌握相关软件的应用。

树立榜样,朋辈引领。为充分发挥毕业生榜样的引领作用,帮助低年级学生汲取经验,主动谋划职业发展。学校选取大赛优秀作品,设立“榜样的力量”专栏,推送“火热的青春献祖国”“女生的国企求职路”“星光不负赶路人”“彩色马铃薯锅巴背后的创业达人”“有效规划与高效行动”“研途漫漫/乘风破浪的哥哥姐姐们”等文章,对在校生起了良好的示范教育作用。人文学院大二学生赵芳芳说:“这些推文不仅让我看到了师兄师姐精彩的大学生活,还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人生发展道路,面对求职择业,我一定要准确定位,提早做好规划。”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