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光荣榜】(20)

我校民盟受民盟省委会表彰

近日,民盟陕西省十二届七次全委会在西安召开,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被评为2017-2022年度先进集体,上官周平、王鸣、王博文、冯永忠、李曼霞、张保军、罗军、赵惠燕、段渊古、袁志发等10位民盟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近年来,学校民盟委员会和广大盟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在科教兴农、参政议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南水北调、疫情防控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民盟陕西省委和民盟中央表彰。

据悉,昝林森任主委的民盟杨凌示范区工作委员会也被评为2017-2022年度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党委统战部 康乐)

我校在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斩获佳绩

6月25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仲胶天下——助力中华天然橡胶固本强基》《墒情先知——基于微波介电与热脉冲技术的物联网农作物监测方案》《麦由芯生——大麦液相SNP育种芯片的研发与应用推广》获大赛金奖,《“苹”安计划——苹果优质种业引领者》《智农沃土——蚯蚓绿色循环模式》《智慧林联——林木调查创新方案,林业资源智慧互联》《叶久弥新——基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叶雕工艺传承、创新与推广》获大赛银奖,《金纳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联合快检试剂盒——护航舌尖安全的餐桌卫士》等6项作品获大赛铜奖,学校再次捧得“优胜杯”。

《仲胶天下——助力中华天然橡胶固本强基》项目团队在大力发展和培育优质杜仲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快推进我国杜仲产业化进程,提出杜仲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努力构建一条完整的高效低耗绿色产业链,有效降低杜仲资源利用成本,解决天然橡胶资源浪费严重现状,为我国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型橡胶材料。

《墒情先知——基于微波介电与热脉冲技术的物联网农作物监测方案》项目团队聚焦中国农业信息库缺失,中国无自主研究农业传感器的痛点,自主研发以热脉冲与微波介电技术为主的能监测土壤水肥热等12项参数的土壤传感器,首创了水通量监测的功能,自主搭建的PM神经网络嵌入至平台后端,即时反馈作物生长信息、预测作物生长所需水分元素,提供作物调控决策方案,为中国智慧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麦由芯生——大麦液相SNP育种芯片的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团队通过挑选出全球155份具有代表性的大麦材料,结合重测序和液相芯片技术开发出国内外第一款商业化的大麦液相SNP育种芯片,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分类施教、专创融合、多方协同、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在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创新创业人才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打造了一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学校于2021年10月启动校级竞赛以来,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737个项目的5897名学生参与比赛,经院(系)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等环节,遴选推荐15个优秀项目参加省赛。赛事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竞赛宣讲、申报培训、专题辅导、公开答辩、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双创文化氛围,搭建了良好的共青团科创竞赛育人服务平台。(校团委  郎蕊)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佳绩

6月2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落幕,经过激烈竞争,我校学子喜获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支持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是机械工程领域的顶级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本次大赛得到教务处、机电学院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就开展赛事的宣传动员,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组建参赛团队。机电学院遴选机械、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多学科交叉指导团队,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质。同时,依托工程训练中心慧鱼实验室搭建参赛平台,面向参赛学生开放。

在长达2年的备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设备的改进、组装、调试,最终有来自机电学院机制、机化、机电、车辆和电信等专业的49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机电学院 教务处  郭红利 刘洪萍)

我校师生在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7月2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我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团委书记李国龙荣获高校团委书记组一等奖,乔睿智、罗荣灏荣获学生团干部组一等奖,李健荣获专职团干组二等奖,马驰骋荣获学生团干部组二等奖,薛雪、陈可荣获专职团干部组三等奖。

参赛人员合影留念_副本.jpg

本次大赛设高校团委书记组、专职团干部组和学生团干部组,共有来自74所高校的53名团委书记、304名专职团干部和668名学生团干部参加。经过初赛主题团课视频互评、复赛政治理论测试、决赛团课讲授与案例分析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6名参赛师生凭借较高的政治素养、扎实的知识储备、准确的问题分析、精彩的团课讲授和出色的活动设计,在各个环节稳扎稳打、发挥出色,展示了我校团干部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校团委  常凇瀚)

我校博览园讲解员荣获首届全国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二等奖

7月3日,由各省市区社科联共同主办,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网具体承办的首届全国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决赛,我校博览园讲解员路元元荣获大赛二等奖。

QQ截图20220705095943_副本.png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本届大赛参赛选手以视频形式参赛。在初赛阶段,各省市区精心遴选了101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赛,陕西共有5名选手代表陕西省社科联参赛,2名选手进入决赛。路元元以“沙海”里创造的绿色奇迹”为主题,用通俗的语言,优美的嗓音,饱满的热情,生动讲述了陕西省在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全面治理荒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地方重点治理项目中取得重要成果,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此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56名。通过网络投票展示,大赛还评选出最佳人气奖(视频制作团队奖)10名。

近来年,博览园在科普讲解比赛中硕果累累,先后获各类省部级以上科普讲解比赛奖项15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博览园 梁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