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阳春三月刮起“学雷锋”春风

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2022年春,我校各级团学组织以“喜迎二十大  弘扬志愿风  青春耀三秦”为主题,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劳动实践、助力春耕、科技支农、生态环保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实践育人方面的作用。

科学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随行

“雷锋月”期间,正值陕西开展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我校校园实行封控管理,青年志愿者们有组织、有规模、有计划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3月18日,北校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召开应急状态下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誓师大会,成立应急状态下校园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招募储备志愿者1600人,下设核酸检测组协助核酸检测抽检工作,维持各检测点内外的队伍组织、秩序维持和引导;文明引导组负责各食堂及生活区文明校园疫情防控督察,引导学生佩戴口罩,维持良好就餐及生活秩序;宿舍管理组配合学校做好信息统计、应急管理等疫情防控储备工作;学风督察组负责在教学区引导学生戴口罩、不聚集、不用餐、不喧哗,做好学习秩序维持和占座物品清理等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时运送抗疫物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各工作小组和志愿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穿上这身红马甲‘情侣装’,再累都是最浪漫的事!”经济管理学院的和植物保护学院的叶佳成相约投身志愿服务,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中的“情侣档”。张孟迪笑着说。“志愿者的身份,赋予了我们的独特使命,我们并肩作战,一起值班,互相帮助,共同抬一篮子饭、一起推一大桶垃圾......这绝对是大学期间最棒的回忆!”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劳动者每天都付出辛勤的劳动,为我们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我们每天有好心情行走在校园里。同时,也是我们的劳动营造了美丽的校园环境,相对于劳动成果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化学与药学院11号宿舍楼522室的同学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宿舍防疫卫生活动后表示。

雷锋月期间,围绕“五个文明”工程,志愿者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同学们对校园内乱丢纸屑、随地吐痰、课桌乱画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对教学楼占座及乱拉乱摆乱扔等顽瘴痼疾开展有效治理;同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洁校园内各办公场所、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浴室、超市、绿地及其他公共环境卫生。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

三月也是春耕的时节,虽然受疫情影响,我校青年志愿者们依旧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课教师及学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地有序助力春耕备耕,让学生成为农户和学校科研技术间的桥梁纽带,促进专家教授对农户的指导。

来自农学院、植保学院、林学院等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多方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在农业生产中的疑难困惑,教授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要点,提高群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同时征询有关小麦、玉米、油菜、猕猴桃等农作物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借助专业优势形成智慧指导方案,促进春耕顺利进行。

喜迎世界水日  推动绿色生活

雷锋月期间,结合“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青年志愿者开展线上植树、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回收、节水知识专题讲座、水科普知识讲堂、“爱水、惜水,从源头开始”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观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将专业知识与学科情怀融入志愿服务中。

水建学院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青少年“绿植领养”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品牌效应,邀请全校志愿者一起参与植绿护绿,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资环学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倡导大家用文明言行劝阻身边的浪费行为,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做守护水资源的倡导者和监督者;园艺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园艺场开展主题为“树木树人 劳心共育”的“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提高对环境志愿服务工作的认知。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