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出席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揭牌仪式并深入实验室走访看望学生

321A6020揭牌仪式现场.jpg

11月5日,我校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在北校区揭牌,校长吴普特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吴普特深入部分学院实验室,开展校领导走访学生日活动,亲切看望做实验的学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检查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副校长赵敏娟主持揭牌仪式,一同看望学生。

321A6037校长吴普特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_副本.jpg
吴普特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吴普特表示,建设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是广大师生多年来共同的期盼。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将建设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以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他强调,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对未知进行探索的过程。希望充分发挥好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多功能性公共平台科研和教学的作用,科学探索、勇于探索,严格按照实验室操作规程开展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321A6011副校长赵敏娟主持揭牌仪式_副本.jpg
赵敏娟主持揭牌仪式

赵敏娟要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细致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321A6015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教授介绍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情况_副本.jpg
卢涛、张继文为实验室揭牌,纪克攻、高锦明发言

揭牌仪式上,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处长卢涛、化药学院副院长张继文教授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教授介绍了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情况,入驻实验室科研团队代表高锦明教授作了发言。

实验室一角.jpg
实验室一角

321A6136化药学院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_副本.jpg
化药学院研究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化学学科性质决定了从事探索性的化学实验存在潜在的危险性,我校的化药、生命、葡萄酒、资环等多个学院均涵盖化学相关实验内容。为了化解化学学科快速发展而产生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建设完成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并于今年9月试运行。实验室的建成运行解决了部分学院氢气、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无特定存储空间的急难问题,为有从事危险性化学实验的科研团队提供了安全、舒适、人性化的公用科研环境。目前已为多个从事危险性化学实验的课题组提供了对外开放服务,减少了实验室安全隐患,缓解了实验室安全监管压力,为我校实验室的安全及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321A6067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深入实验室走访看望学生

321A6117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深入实验室走访看望学生

321A61215吴普特检查生命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工作排查情况_副本.jpg
吴普特检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

揭牌仪式后,吴普特走访了葡萄酒、生命、化药等学院正在做实验的学生。“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做哪方面的实验?”“你们接受过实验室安全培训没?都培训了哪些内容?”“同学们千万不可麻痹大意,一定要注意实验安全。”……每到一个实验室,吴普特主动走上前去,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科研工作开展、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叮嘱同学们刻苦学习之余一定要紧绷实验室安全之弦,安全健康在校学习生活。他还叮嘱随行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要齐心协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师生在校学习生活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和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