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日报: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奖者王辉简介

重振陕西小麦育种科研优势

——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奖者王辉简介

  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奖者王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

  王辉长期从事小麦遗传育种科学研究,在小麦育种理论与方法研究、小麦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众多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奖励。参加的全国小麦生态研究,确定了普通小麦品种生态型分类指标,建立了普通小麦生态型分类体系,确定了小麦生育期变异的原因和规律,提出了北部地区春播小麦适宜且可利用的品种生态类型等,对丰富和充实小麦生态理论与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创制的“常规优化育种法”是选育综合性状优良的突破性小麦新品种的高效育种技术新体系。该体系的应用实现了小麦多个负相关优良性状的良好结合,对陕西省及全国小麦育种科研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主持选育的9个小麦新品种,这些品种的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陕西省和黄淮麦区小麦生产水平。特别是西农979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实现了优质与高产、冬性与早熟、多抗与广适的良好结合,被农业部推荐为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是继小偃6号之后30年来重振陕西小麦育种科研优势的品种,该品种已经成为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的主栽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