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推进会

为切实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6月 11 日下午,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学校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推进会,校长吴普特到会并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要求。


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在学校建立更加科学、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我校办学实际,他对《方案》的核心要义作了针对性解读,要求各单位深刻理解《方案》精神内涵,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吴普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四个导向。首先要坚持质量导向,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前提性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落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始终。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教育评价改革破“五唯”、科技评价改革破“四唯”要求,找准“真问题”,抓住问题“突破口”“关键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与实施改革举措。第三要坚持特色导向,突出学校特色优势,将特色融入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形成富有效率、有利于高质量特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第四要坚持使命导向,聚焦学校四大学科使命,让教育评价改革始终服务于学校初心使命。

二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首先,要“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通过学史增信、悟思想,切实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使命感、自信心和紧迫感。其次,要学史崇德、办实事,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深刻领会“立德树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个人道德素养,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踏踏实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最后,要学史力行、开新局,通过抓实抓好教育评价改革、谋划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前准备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制定实施好“五个标杆”行动计划,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局面。

三是切实将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要始终贯彻 “对标对齐、实事求是、落实落细”的总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协同意识,着力改革痛点,切实做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要狠抓关键环节,重点突出分类与贡献做好科技成果评价、突出师德与水平做好教师评价、突出综合与全面做好学生评价。


马建华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


吕卫东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副校长马建华传达了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精神,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关工作进展。党校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对照我校贯彻落实工作任务清单,汇报了本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纪委、巡察办、机关党委、人才办、研工部、教务处、科研院、推广处、人事处、研究生院、 国际处、发改处、“双一流”办、学工部、计财处、审计处、信息化管理处、工会、团委、基金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体育部、成教学院、素质教育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就业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