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农教授王辉: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西农教授王辉: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视频连接: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10/14/content_7425265.htm

  用心播下希望的种子,用情呵护大地的丰收。年复一年,孜孜以求,今天(10月15日)的《我为十八大增光添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小麦育种专家、201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王辉教授。

  眼下正是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这些天,王教授每天都忙碌在育种试验田里。育种是一件极其细致的工作,要一粒粒播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这个行6尺长,这一行来讲的话,按我的要求来讲一行种101粒。

  记者:按粒来计算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哦,按粒,你看这一个点点上种一粒种子。

  每年9月整理土地,10月播种,来年6月收获晾晒,7月考种、选择和试验总结。在这片试验田里,王辉已经忙碌了40多年,因此这块能种多少实验品种,他比谁都清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怕播种密度上不按要求播种,一种乱,到了明年各种系之间差异就看不来了。

  王教授说,小麦育种来不得半点马虎,任何一个环节都要特别仔细。一个小麦品种从实验到成功,少则需要八年,多则十多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F6这代表第六代,一杂交这种下去算第一代,收了以后再种下去算第二代,这已经到了种第六代了。这一代就是一年,说明这前面已经工作了5年。

  一行行标签、一串串数据,记录了一个个品种成熟的历程,也写满了王辉教授孜孜不倦、潜心钻研的科学态度。

  40年来,王辉教授先后培育出10个小麦新品种。其中“西农979”从2010年开始每年种植面积都超过1000万亩,增收小麦10亿斤以上。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我觉得这个奖励应该属于全体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以此为动力,选育出更突出的小麦新品种,为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