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24)陈兴畴:西农地下党的开创者

陈兴畴.jpg

1997年12月12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福州军区原副政治委员陈兴畴同志因病在南京逝世。陈兴畴不仅是我军优秀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还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地下党的开创者。

陈兴畴,原名陈志远,1917年出生于江苏省铜山县。青少年时期就投身于革命活动,1930年冬参加反帝大同盟,1931年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担任铜山师范学校党团总支书记。通过在铜山县西北乡组织农民学文化,在学生中组织读书会,阅读进步书刊,在徐州东马路举行飞行集会等,积极宣传共产党主张,揭露国民党的黑暗统治。1933年春,在学校发起罢课运动,要求罢免反动校长和校主任,校方与县警察局勾结到校镇压,陈志远及时离校免遭逮捕。

1934 年春,陈志远来到陕西,以插班生进入陕西水利专科班预科(同年9月该班并入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学习,在农专学习期间,国民党严酷血腥镇压,各地共产党组织被破坏,处于极端困难中,当时陕西省委尚未恢复。失去与党组织联系的陈志远,先与西安《西北文化日报》社地下党员邵幼和建立个人联系,后与杨虎城部宪兵营党员王庆惠、胡光裕(胡光)建立了联系。

在农专学习期间,由于当时没有正式的党组织关系,不能发展党员,陈志远接受邵幼和指示,在农专以新文字研究会形式联系组织学生。1934年底,在与进步同学交往中,他成立了读书会,结合当时倡导的文字改革和西北文化落后的实际,在学校开展新文字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1935年4月,正式成立了以陈志远、黄绪森、黄荣第(后名金鉴)、张益三等同学为核心的新文字研究会。

新文字研究会在讨论推广新文字等活动的同时,积极讨论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宣传共产党主张。他们在学校办公大楼(即今北校区奠基大楼)张贴通知招收会员,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附近武功、扶风等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

1935年暑假后,与校方交涉后成立了陈志远、黄绪森、张益三等同学担任领导的学生自治会,陈志远任学生会主席,黄绪森任体育委员。借助学生自治会,他们组织学生下乡宣传抗日救亡,慰问绥远百灵庙抗日将士,并与西安学联建立了联系。是年底新文字研究会正式成员已发展到二三十人。

1936 年春,为引导组织校内工人学习文化,新文字研究会发起成立了农专工警夜校。夜校由失去组织联系的农经组学生地下党员李焕章(后投奔延安,改名李烈)任校长,教员多由新文字研究会成员担任。夜校除教工警学习文化外,还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把农专学生运动和工人紧密地结合起来,学校民主氛围不断活跃。

1936年,全国学生运动高涨,国民党政府组织召集全国各地大中学生代表去南京“聆训”,西农派出教务长涂治及学生陈志远、王天岳共3名代表参加。陈志远代表农专发言,质问政府既讲救亡,为什么又不支持学生反而镇压学生的救亡活动。消息传回农专,校内学生爱国救亡活动进一步高涨。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消息传到农专,师生反应强烈。农专新文字研究会、学生自治会决定派陈志远、黄绪森去西安了解情况,并设法与“西北各界救国联合会”、抗联司令部联系。由于西安当时形势混乱,寻找联系未果。

这时,为适应抗战新形势,同年2月25日,经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西北特支,恢复中共陕西省委,省委设立了东北军工作委员会、民运指导委员会。经多方寻访,陈志远找到并参加了东北军学兵队,被党组织分派到东北军工作。此后,学兵队又被部队收回成立青年训练班,青训班党组织受东北军特委领导。1937年二三月,青训班在咸阳泾阳开展培训活动,陈志远将农专活动向党组织作了汇报,党组织肯定了农专活动,让陈志远写信告知同学黄绪森、黄荣第来咸阳会面,几经周折,黄绪森、黄荣第来到咸阳,与已经参加学兵队的李焕章同学一起与青训班党组织接头,根据他们的志愿,由陈志远、李焕章介绍,黄绪森、黄荣第办理了有关入党手续,后二人回农专等候上级党组织的消息。不久,党组织派人通知黄绪森,批准二人为中共党员,确定了在西北农专建立党组织。从此开启了农专地下党员发展和地下党建设的新局面。可以说,陈志远带头组织开展的新文字研究会等活动,为农专建党作了组织准备。

1937年4月,中共西北农专地下党组织成立。6月4日,中共陕西省委在关于《党立武功活动情形》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共乾县工委在武功县境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建立了一个支部,已有党员5人,其中教员1人。”

农专地下党建立初期,由东北军地下党特委领导,不久党的关系经中共陕西省委转到西府(指凤翔、宝鸡、扶风、眉县、兴平、武功等县)党组织领导。1938年3月之前,西农地下党与上级党组织实行单线联系,以后党员之间也是单线联系。

1937年9月,陈志远参加了东北挺进军先锋队,后改名陈兴畴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此后转战南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兴畴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师政治委员,空军第一航空预科总队政治委员,空军第七航空学校政治委员兼校长,福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福州军区空军副政治委员。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

1984年,应西农党委的要求,陈兴畴专门撰写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建党前后》一文,介绍了自己组织新文字研究会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和成立西农地下党组织的经过,后被收录于《西农爱国民主革命活动回忆录》一书。1986年,陈兴畴满怀深情回到阔别近半个世纪的母校,参加了西农党委召开的西农地下党活动座谈会,与当年的老校友及学校师生会面,受到学校党政领导和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