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五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人才安全教育研修班开班

321A3525_副本_副本.jpg

10月27日,27名来自学校不同学院(所)的重点培育人才齐聚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参加学校第五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人才安全教育研修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长吴普特为学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开班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学校组织第五期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具有特殊意义,充分体现了校党委重视人才成长、关心人才发展的鲜明导向,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围绕此次培训,李兴旺对中青年人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要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好地感知党和国家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的前进方向,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真正做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二是大力弘扬“西农精神”,以实干者的精神建功新时代。要通过学习校史校情等,更好地体会“西农精神”“西农科学文化”“东南窑文化”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实干担当,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三是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开拓者的闯劲成就新发展。要做以德立身的表率,始终把修身作为成事之基;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弘扬科学家精神、力戒浮躁之气;做团结创新的表率,强化团队协作意识,共同成长进步。

校长吴普特为学院作报告.jpg
校长吴普特为学员作报告

吴普特围绕“未来农业与共同富裕”主题,从实现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实现富裕的重点和难点在乡村、未来农业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金钥匙”等三个方面与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交流。他以鲜活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开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提出明确的行动路线图,阐释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与本质要求。吴普特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历来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党的团结带领下,我国乡村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差、农业发展质量普遍不高、农民增收后劲相对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仍然是“三农”,攻坚克难的重点和关键依然在乡村。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迫切需要乡村全面振兴,基础是农业产业振兴,本质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未来农业,不仅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金钥匙”。希望研修班学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与特征,立足本职工作,潜心教书育人、专注科学研究,为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刘天军介绍培训方案,赵西宁代表学员发言

党委人才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天军介绍了培训方案。赵西宁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将通过研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进一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教书育人使命,始终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自觉履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

本次研修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校史校情、人才安全、乡村振兴、未来农业与共同富裕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高层次人才对爱国荣校、三农情怀、“西农精神”的认知认同。

据了解,作为校党委促进人才成长发展、加强与人才之间联系的重要举措,校党委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举办4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22个学院(所)149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研修活动。通过研修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加深了对党史国情、校史校情、大国安全、乡村振兴、三农问题的思考和体悟,对砥砺高层次人才的爱国之情、担当之志,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21A3535_副本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