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10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

近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相继发布2021年度重点和面上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我校获批10个课题,立项总数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其中,“面向县域乡村振兴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校企协同 项目化管理 全产业链布局 全面提升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质量——以优质乳工程人才培养为例” “需求引领,实践创新——‘一生六元’模式下涉农高校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等三个项目获得重点课题立项。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农业工程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基于多塔结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评价体系构建”“基于OBE理念提升艺术硕士人才培养质量路径研究”“服务西部高校的‘六位一体’研究生导师培训研修体系研究”“以产业基地为纽带的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机制和效果评价研究”“双一流建设高校推免政策中学术论文的评价适切性研究”和“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构建研究”等七个项目获面上课题立项。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和学科门类持续增加,在校生总数已经突破13000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成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需求。为此,研究生院充分研判发展趋势,积极筹措经费,按照“补短板,提质量,抓特色”的基本思路,全面布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一方面加大投入,广泛动员。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持续增加教改经费,先后立项支持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237项,类型覆盖课程思政标杆、精品示范课程、课程案例库、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等方面,有效打开了各学院、各单位关注和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拓展校外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研究生教改项目管理办法,理顺管理流程,加大对校外教改项目的引导支持。获批的校外研究生教改项目从2018年在研的2项,增加到2021年的28项,除了新获批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10个课题外,还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案例建设项目2项;农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3项,一般课题4项;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6项;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课题2项;总计获得校外项目经费资助74.25万元。

通过有效的组织和动员,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氛围,有效推进了我校新时代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申报中有12项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数量大幅提升,为发挥我校特色,积淀更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奠定了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